新华时评:航天梦助力中国梦

2016-10-17 15:28   来源: 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华社甘肃酒泉10月17日电 题:航天梦助力中国梦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杨维汉

  17日7时30分,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搭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驶向太空。这是中国航天员第六次搭乘飞船前往浩瀚宇宙。从杨利伟到景海鹏、陈冬,中国航天英雄一次次来往于天地之间,放飞着中国人的梦想和希望。

  点燃航天梦,助力中国梦。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中国梦则是伟大祖国的强盛之梦、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中国航天事业孕育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是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航天持续奏响精神高地的时代强音,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探索浩瀚宇宙,勇攀科技高峰。今年以来,无毒无污染大推力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高分三号卫星、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神舟十一号均成功发射,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六十年来,一代代航天人自强不息、接续奋斗,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实现了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的长足发展。

  继往开来,中国航天人的梦想不断向太空延伸。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实现对接,长征五号划时代重型运载火箭即将首飞,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探测卫星等空间科学新型卫星发射在望……宇宙无穷无尽,探索无穷无尽,造福人类无穷无尽。中国航天正在续写新传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为增进人类的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实现了航天研发、制造、应用能力的整体跃升,带动了信息技术、微电子、新材料等领域一批新技术及其产业化发展,推动着经济、社会、生活多方面的进步。展示了伟大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放眼未来,站在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中国航天已经踏上“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用五到七年时间完成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现有的重大科技专项;2025年前后,全面建成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推动空间信息应用规模化、业务化、产业化发展;2030年实现整体跃升,跻身航天强国之列。

  可以相信,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和快速发展的航天事业,必将激发全民族探索和创新的热情,鼓舞全国人民奋发图强,强劲助推中国梦。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航天梦 中国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