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建筑师捐40余幅老地图 展青岛建置初面貌

2016-10-20 06: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绘制于1902年的青岛鸟瞰图。



  

 地图捐赠仪式现场,盖特·卡斯特(左一)展示1910年的《青岛全图》。



  文/半岛记者 王法艳 图/半岛记者 何毅

  10月19日,德国著名建筑师、古建保护师盖特·卡斯特向青岛市档案馆捐赠40余幅青岛及周边地区早期地图复制件。其中一张约1898年的手绘地图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青岛全景图,从团岛向东至第三海水浴场一带,向北到海泊河以北、李村河以南,原件为绢丝制作,现藏于德国弗莱堡军事档案馆。此外还有绘于1902年和1910年的鸟瞰全景图,建筑、街道、码头、舰船等绘制详细,可以清晰呈现出青岛早期的城市发展脉络。盖特·卡斯特创作的《青岛鸟瞰图》(暂定名)一书将于明年以中、英、德三种文字出版。

  展现青岛建置初面貌

  盖特·卡斯特捐赠的地图中,年代最久远的一幅大约绘制于1898年底,是一张反映德国人占领初期青岛城市面貌的写景地图。据市档案馆副馆长杨来青介绍,这幅手绘地图原件是绢丝制品,现藏于德国弗莱堡军事档案馆。“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青岛全景图”,市档案馆社会宣传处处长周兆利告诉记者,这幅地图完整反映了青岛老城区的全貌,从团岛向东到第三海水浴场一带,向北至海泊河以北,李村河以南。

  卡斯特先生身为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和古建保护师,对每幅地图都做了深入细致的研究,由于该图绘制时间较早,大规模城市建设尚未开始,因此基本反映了青岛建置初期的面貌。图中可见到上青岛村、下青岛村、小泥洼村、大鲍岛村等村落。

  从这幅地图上还可清晰看到曾位于信号山上的“迪特里希纪念碑”,这座碑是于1898年11月14日,即德国占领青岛一周年的日子举行的落成仪式,由此可断定这幅地图绘制的时间是1898年底。

  最早的德式建筑亮相

  据卡斯特先生介绍,1898年底绘制的这幅地图上除了总兵衙门等当时中国人修筑的建筑,德国人在青岛修建的最早的建筑也赫然在列。市档案馆编研处工作人员张晓言说:“这栋建筑位于信号山脚下,共有两层,建房子的是福格特砖瓦厂的厂主,但建成后一直是铁路工程师刘易斯·魏勒居住在这里。”刘易斯·魏勒居住期间定期给家里写信,把青岛的建设情况也都记录在信中,卡斯特透露这些信件已经结集在德国出版。

  此外在这幅地图上还可见德国人建的临时战地医院,靠近现在湖北路的地方,“是用木头盖的,两年之后德国建了正式的野战医院(今青大附院地址),就把临时医院拆了”,卡斯特说。

  现如今的栈桥在当年是一半用砖砌成,一半用木头搭建,栈桥附近海域停泊着两艘德国军舰,均为白色船体和黄色烟囱,此外还有两艘商船和多艘中国的帆船。德国架设的电报线也在地图上清晰可见。卡斯特还提醒记者注意,这张地图另有一个特别之处是用不同的旗帜标明了建筑的不同用途,兵营都悬挂着德国海军军旗,迪特里希少将占用清军总兵衙门后,悬挂的是将军旗,此外一些行政性机构挂的是德国国旗。

  捐赠珍贵地图40余幅

  当天盖特·卡斯特捐赠的珍贵历史地图共有40多幅,既有青岛市区不同历史时期的全景图、港口图等,也有胶州、即墨等周边地区的地图,以及具体呈现李村集、沙子口农村等风貌的手绘地图。杨来青表示,通过这些地图可以直观、快捷地了解和理解青岛城市发展的某些篇章,这些地图为早期青岛城市历史研究提供了珍贵的一手史料。

  其中一幅绘制于1902年的青岛鸟瞰图展示了德国占领青岛初期的建设情况,原件现藏于汉堡的国际海洋博物馆。与1898年的全景图对照,可以看出时隔4年后青岛风貌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俾斯麦兵营、亨利王子饭店、德华银行、山东路况公司等建筑已经纷纷拔地而起。卡斯特还向记者一一介绍卫礼贤等名人居住过的房子,考证详细。

  胶济铁路也已经出现在地图上,德国人为了从青岛山采石场运送石头到现在的5号码头建防浪堤,也修建了轨道交通,从地图上看,在这两条线路交叉的地方修建了桥梁,以便铁路线通过。而采石场的石材被运走后,德国人在此修建了一个火药库,后来德国军舰都停靠在5号码头位置,然后从火药库补充弹药。在现如今的莱阳路8号和小港位置也建起了两座新桥,卡斯特还调侃地图上的团岛灯塔画得不符合实际比例,看上去有9层楼那么高。

  1910年地图来自德国医生

  卡斯特捐赠的地图除了来自各大博物馆的馆藏,还有的来自私人收藏。1910年青岛鸟瞰图展现了德国人经过第一轮城市建设后青岛的全貌,它来自曾在福柏医院工作过的医生里夏德·翁施的孙女,这也是唯一一张知道如何从青岛带到德国的鸟瞰图。

  夏德·翁施可能是1910年秋在青岛买的这幅鸟瞰图。1911年夏,他去世后,他妻子带着两个孩子离开青岛时将该图带回德国。据卡斯特先生介绍,当年离开青岛时夏德·翁施的女儿仅有3岁,她长大后收集资料回顾了父亲在青岛的岁月,相关图书也已经在德国出版。

  这张地图上,青岛前海一带的重要建筑都给予标注,如沙滩旅馆、总兵衙门、山东铁路公司、船坞工艺厂、德华银行、亨利亲王饭店。还有为确保长期占领胶澳租借地及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地位所建的军事设施,图中出现了俾斯麦兵营、毛奇兵营、汇泉炮台、团岛炮台、俾斯麦山炮台等。

  《青岛鸟瞰图》将结集出版

  这已是盖特·卡斯特博士第三次向青岛市档案馆进行捐赠,此前他分别于2010年和2014年捐赠了丰富的老照片、地图等历史资料,还曾在青岛对德式老建筑进行了为期4周的勘察,并完成了一份《青岛现存建筑文物总结报告》。

  卡斯特对这一系列地图做了研究,撰写了《青岛鸟瞰图》(暂定名)一书,介绍了10张从1898年至1912年的10张青岛鸟瞰图,他对这些图的绘制年代主要是通过德国东亚舰队军舰在青岛停留时间以及德国建筑在青岛建成时间来辨别的。他还通过当时各个建筑物所悬挂旗帜来辨别该建筑是军用、官方还是民用的。目前该书已经完成中文翻译,正在进行英文翻译,明年将以中、英、德三种文字出版。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德国建筑师 地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