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增列22个学位点 其中青岛大学增列4个

2016-10-20 06: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魏海洋

  10月1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关于下达2016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山东撤销33个,增列22个。撤销和增列的学位点中,既包含硕士点又包含博士点。山东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均有大批学位点撤销。目前正值2017年研究生考试报名阶段,撤销与增列的学位点值得考生关注。

  全国175所高校撤576个

  此次全国范围内的高校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非常大,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所公布的名单显示,全国共有25个省份的175所高校大幅撤销576个学位点,既包括大量硕士学位授权点也包括大量博士学位授权点。

  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省份来看,北京市撤销的学位点最多,高达71个。撤销学位点数量排名前几的省份有:湖南省撤销了55个,江西省撤销43个,浙江省撤销42个,湖北省撤销了39个,山东省撤销33个,辽宁省撤销33个,江苏省撤销29个,吉林省撤销29个。其中,山东省撤销的数量排在全国第六位。

  所撤销的学位点包含众多名校,例如,清华大学就撤销了海洋生物学的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而如果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高校上来看,浙江大学撤销的数量最多,高达34个。中南大学撤销了26个、北京理工大学撤销了20个、中国农业大学撤销了17个、华中科技大学撤销了16个、山东大学撤销了11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撤销了10个、同济大学撤销了10个。

  青岛大学增列硕博学位点

  单独分析山东省内的高校所撤销的学位点可以发现,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都位列其中。其中,山东大学所撤销的学位点最多,高达11个。中国海洋大学有3个学位点被撤销,青岛科技大学撤销1个学位点,青岛大学撤销4个学位点,山东科技大学撤销了5个。

  2016年动态调整所增列的学位授权点比撤销的学位点少了210个,共有25个省份的178所高校增列了366个学位点。山东省内的高校中,共有12所高校增设了学位点,包含22个学位点。其中含有6个博士学位点和16个硕士学位点。

  其中,山东大学增设了社会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这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青岛大学增设了应用经济学和纺织科学与工程两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以及网络空间安全和新闻与传播两个硕士学位点。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按本办法主动撤销的学位授权点在3年内实行有限授权,须停止招生,但保留对已招收研究生的学位授予权。

  ■相关新闻 2017年高考 体育特长生可加5分

  半岛记者 魏海洋 报道

  半岛都市报10月19日讯 19日,记者从省招考院获悉,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夏季高考)体育特长生资格认定工作已经展开,我省体育特长生的报名工作将于10月21日开始,测试时间从10月28日开始。另外,体育特长生加分政策也敲定,被认定的体育特长生依然可以在高考中加5分投档。

  山东2017年高考体育特长生的申报条件中显示,2015年1月1日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取得下列成绩之一的2017年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考生,可申报体育特长生: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参加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参加2017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测试项目仅限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8项)合格的考生。

  省招考院同时公布了2017年高考体育特长生加分政策,经过审查认定为体育特长生的考生,于2017年6月上旬通过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向社会公布。确定为体育特长生的考生,参加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夏季高考录取,可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5分向高校投档。参加体育专业、高水平运动员录取的考生不享受加分政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大学 学位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