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如歌·青岛故事:胶州一农妇视继母如亲娘(图)

2016-10-20 11: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62岁的冷金兰是胶州市铺集镇于家庄村的一名普通农民。22年前,父亲和继母相继患病,冷金兰把两位老人接到家中照顾。2009年丈夫患胃癌去世,伤心过度的冷金兰一夜白头,但她不能倒下,因为还有年迈的父母需要她照顾。于是冷金兰将全部的精力放在了父母身上,以拳拳之心日夜伺候现已95岁高龄的父亲和继母,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亲情。

  父亲再娶 继母待她如亲闺女

  冷金兰生活在一个普通家庭,日子清苦但幸福,然而在她9岁的时候,母亲突然去世,她和父亲相依为命,是父亲又当爹又当娘把她抚养长大。 1988年,继母王伟兰进门,并没有让冷金兰感到别扭,反而特别高兴。 “到了嫁人的年纪,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中老父亲,我特别希望有人能陪伴在他身边。 ”冷金兰说,继母入门后,不仅与冷金兰的父亲相敬如宾,把冷金兰也当成亲闺女看待。当时冷金兰每天很早要下地挣工分,继母每天天还不亮就给她准备好一天的饭,冬天的时候天冷,继母就把饭盒裹在怀里中午给她送去。每年冬天还没来,继母就把她的棉袄棉裤缝制好,而自己却穿旧棉衣裤。冷金兰出嫁时的衣服被子,都是继母一针一线做的。 “我的两个孩子也是继母帮着看大的,她照顾孩子比我还上心。 ”冷金兰说,她经常看见继母把刚蒸的馒头和刚炒的菜给两个孩子吃,而自己吃剩下的饭菜,就是现在,有点好东西,她都不会忘了给孩子们留着。

  二老年迈 她反哺尽孝不离身

  1994年,冷金兰的父亲因肠梗阻引起肠坏死做了一次手术,后来又因阻塞性肺疾病动了第二次手术。手术后冷金兰的父亲身体抵抗力一直很差,逐渐患脑萎缩、心脏病、气管炎、肺病等多种疾病。自父亲患病以来,继母因一直在冷金兰父亲身边没白没黑地伺候,后来身体也开始变得虚弱,患上一些老年病。 “看着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的父母,我就和丈夫商量着,把两位老人接到自己家中住,这样照顾起来也方便,不用两边跑了。 ”

  两位老人年纪大了,生病住院成了家常便饭,经常是这个刚办理完出院,那个又需要办理入院手续,这样冷金兰就医院、家两边跑。而当两位老人同时住院的时候,冷金兰就把自己的女儿或儿子叫回来帮着照顾老人。 “一开始老人一生病,我就心慌,因为不懂住院出院这一系列流程,但是几年下来,对办理住院出院已经非常熟悉了。 ”冷金兰打趣说。老人身体弱,一到换季就容易生病,最多的时候一年住院十几次,为了提高老人免疫力,冷金兰听说多晒太阳好,她就把阳光最好的房间给老人住,每天都带他们出去晒太阳。继母经常关节疼,她就学着电视上的推拿方法为她按摩。继母清醒的时候常跟冷金兰的父亲说:“这辈子能有小兰这样孝顺的闺女,真是知足了。 ”

  丈夫过世 她把精力放在老人身上

  丈夫和冷金兰一直无怨无悔照顾着两位老人,虽然生活艰辛,但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冷金兰的丈夫被查出患有胃癌,一年多的时间就去世了,这让当时五十多岁的冷金兰如遭遇晴天霹雳,因伤心过度,曾一度想跟随丈夫而去。但想到家中年迈的父母还需要她照顾,冷金兰告诉自己:“我不能倒下,我倒下了,两位老人该怎么办。 ”于是,冷金兰将全部精力放在父母身上。

  继母80多岁时就开始大小便失禁,不能自理。“俺娘最先开始大小便控制不住,不好意思跟我说,拉了裤子自己偷偷洗,老人年纪大了,手使不上劲洗不干净,我看见晒着的脏裤子心里特别难受,就跟她说,娘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年纪大了儿女伺候你是应该的。”冷金兰安慰说。现在继母拉尿裤子是常事,经常这条裤子没洗完那条裤子又尿湿了或又沾了大便,但冷金兰从来不嫌弃,没让继母穿过一条脏裤子。有邻居夸赞她:“你真是好样儿的,自己的亲爹娘拉了尿了没办法,对后妈能做到这样不嫌不弃,这样的人真不多啊。 ”而冷金兰总是笑呵呵地说:“俺娘不容易,无儿无女嫁给俺爹,在俺心里早就是亲娘了,我绝不可能丢下她不管。 ”常年操劳,冷金兰头发全白了,自己也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骨质增生等病,儿子、女儿坚持把她和姥姥、姥爷带到城里住,但为了让年迈的父母在熟悉、方便的环境里生活,每年冬天一过,冷金兰就带着父母搬回自己的老房子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硕]

相关专题:网事如歌·青岛故事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