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比武"环卫工人亮风采 八个运动项目角逐

2016-10-23 08: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环卫工人参加手推式扫路机大比拼,看谁扫得又快又干净。



  

50米捡垃圾障碍跑。



  文/半岛记者 肖玲玲 图/半岛记者 王滨

  10月26日是山东省第二十二届环卫工人节。为迎接这个特别的节日,22日,市南环卫举行了首届职工技能休闲体育运动会,集体大摇绳、50米捡垃圾障碍跑、垃圾桶套袋大比拼、人力扫路机大赛……这一刻,平日里埋头苦干的环卫工人们在一展运动风采的同时,也展现着自己的专业技能。据悉,此次运动会共有14支代表队、近700名环卫职工参会,在8个运动项目的角逐中,感受着运动的激情与魅力。

  8个项目健身比武两不误

  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22日上午8点,青岛远洋船员学院体育场上,14支环卫工人代表队精神抖擞地依次入场。作为首届环卫工人运动会最具特色的表演展示环节,由44名环卫新员工组成的“青春魅力”组合,为大家献上了广播体操和自编自导的健身操,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此次运动会形式新颖,8个比赛项目既有个人赛又有团体赛;既有集体大摇绳、地滚球等趣味性运动项目,又有颇具环卫特色的50米捡垃圾障碍跑、垃圾桶套袋大比拼等技术“比武”项目。

  “注意重心、下蹲、往后拽……”要说赛场上最有气势的项目当属拔河比赛,伴随着强劲有力整齐划一的“一二、一二、一二”的口号声,各组选手你争我夺、奋勇争先,一场激烈的拉锯战精彩上演。场外的“军师”们更是紧跟比赛节奏出谋划策,甚至急得恨不得冲上去帮忙……“工作10年了,第一次参加这样专门针对我们环卫工人的运动会,真的非常开心。”54岁的郭志民兴奋得像个孩子,他告诉记者,自己上次参加运动会还是在学校里呢,“我报的是50米捡垃圾障碍跑,快到我上场了,先去准备下。”

  推着扫路机赛跑比技术

  他们怎么在往地上扔纸团呢?上午10点左右,这一幕发生在体育场的另一侧,原来,他们正在为比赛做准备工作,“接下来就是人力扫路机大赛了。”云南路工作站代表队的王金禄告诉记者,他们要在50米长的赛道上推着扫路机比赛,“谁扫得干净且用时最短,谁就获胜。”说这句话的王金禄信心满满,虽然是从今年才开始接触人力扫路机,但爱研究的他已经把机器构造及运行技巧掌握得非常透彻,“之前机器坏了我也拆修过,可以说它的里里外外我都很清楚,所以使用起来肯定更有技巧些。”

  而接下来的比赛似乎验证了王金禄说的——第一个到达终点的他,为自己的代表队拿到一个冠军。“事实证明,有准备才能赢!”他认为这样一种形式的运动会非常有意思,大家聚在一起玩得开心,也能考验一下各自的技能。

  比赛结束立马回归岗位

  “我们夫妻俩都是香港中路工作站代表队的。”49岁的赵立蓉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钱士远都是2002年来到青岛加入环卫队伍的,到现在已经14年了。“之前都是忙着工作,也没什么娱乐活动,今年来参加运动会真的很开心。”钱士远说,这次他们夫妻俩都报名参加了比赛,“拿不拿奖都一样高兴。”当然,上午比赛结束后,他们下午还是要回到工作岗位上去的,“上午公司安排了其他人代班,工作肯定不会耽误。”

  环卫工人常被赞誉为“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正是他们在最脏、最苦、最累岗位上的辛勤耕耘,才有了我们城市的清洁与美丽。”市南环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活动的初衷就是为了丰富广大环卫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为他们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切磋技能、展示风采的平台。其实,为让环卫工人更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近年来,市南环卫通过完善设施设备、扩大机械化保洁范围、加快“城市美容师休息驿站”建设、强化劳动保护、持续“送温暖”活动等方式不断改善和提高环卫工人工作生活条件和福利待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