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阻吸烟遭殴 对"破窗者"不能忍

2016-10-23 10: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高健钧

  比电梯里吸烟这种“破窗”行为本身更可怕的是,当有人在维护文明环境的责任感驱使下,意欲“修缮”时,却落得被打的下场。警方要积极行动,尽快将打人者缉拿归案,依法予以严惩。

  10月21日,一段网上流传甚广的电梯监控视频,让不少心存正义感的人义愤填膺。

  视频上一名女子因劝阻电梯内一男子不要吸烟,遭到对方长达半分钟的拳打脚踢,女子仅仅几岁的孩子亲眼目睹了整个过程。据多家媒体报道,当地公安部门已对事件展开调查,并要求打人男子自首,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微博也进行了转发。

  毫无疑问,电梯内吸烟是典型的不文明行为,然而当遭到他人阻止时,当事人不仅不知悔改,还将这种陋行升级为拳脚相加的暴行,令人神共愤。

  目前,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丢垃圾、损坏公物、口吐污言秽语等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社会心理学有个“破窗效应”,大意是有人打破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如果这扇窗户得不到及时维修,其他人打破更多窗户也不会感到自责。久而久之人们习以为常,导致恶性循环,还易滋生犯罪。

  比电梯里吸烟这种“破窗”行为本身更可怕的是,当有人在维护文明环境的责任感驱使下,意欲“修缮”时,却落得被打的下场。正如一名网友对这件事的评论,如果社会上“修缮”之举屡屡被打,面对不文明行为谁还敢挺身而出进行纠正呢?

  当宣传和教育达不到理想效果时,必须用法律为其撑腰。此次事件中,打人的恶行践踏了道德,更涉嫌违法,应受到惩罚。警方要积极行动,尽快将打人者缉拿归案,依法予以严惩,这种惩罚也有净化社会空气的意义。对“破窗”者严惩不贷,才能让“修窗”者理直气壮。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