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第二家院级临床生物样本库在市中心医院启用

2016-10-24 15:4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24日消息  近日,青岛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为1例患者行后腹腔镜肾切除术,术后在无菌条件下留取肾实质、输尿管、血浆等标本(术前取得患者知情同意),无菌分装后迅速转移至医院生物样本库贮存。所有标本入库前均事先登记入库信息表,每一管标本上都有独特位置信息、身份信息等,并信息化登记管理,以便于今后提取目标标本,用于科学研究。这是该院生物样本库建成后存放的首例生物样本,也标志着该院临床生物样本库正式启用。这是继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生物样本库之后,目前青岛地区第二家投入运行的院级生物样本库。

  据了解,生物样本库又称生物银行(Biobank),主要是指标准化收集、处理、储存和应用健康和疾病生物体的生物大分子、细胞、组织和器官等样本,包括人体器官组织、全血、血浆、血清、生物体液或经处理过的生物样本(DNA、RNA、蛋白等)以及收集样本相关的临床、病理、治疗、随访、知情同意等资料。一个标准化、科学化管理的临床生物样本库对于医院临床科学研究有重要促进意义。目前我国临床医学研究整体水平较低,各种临床资源处于无序状态,大量珍贵手术切除标本、血液及尿液标本等未得到保存;少数科室即使保存了标本,也有冻存条件不标准、管理制度欠缺、标本质量损坏等问题,标本的数量和质量难以保证。国际上英国生物样本库及美国国家肿瘤生物样本库是国际上目前最具代表性的生物样本库,在国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等医院在生物样本库方面走在全国最前沿。

  该院副院长邹晓介绍说,“去年10月份,我们医院泌尿外科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年年初,我院成立了前列腺疾病名家专病工作室,聘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科研处处长、泌尿外科主任徐涛教授为我院前列腺疾病首席专家。今年7月我院泌尿外科医务人员前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生物样本库进行了深入学习后,医院也制定完善了生物样本库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将我院生物样本库建设正式提上日程。近期,北大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无偿赠送的超低温冰箱1台运至医院,泌尿外科术后标本入库,我院的临床生物样本库正式以标准化、科学化模式启用。这将一改医院过去珍贵样本无法妥善保存、临床研究无足够研究对象的局面。今后,我院将在更多的诸如乳腺科等临床科室推行临床生物样本库,并在标本库流程管理、信息化建设、科研人才引进等方面继续推进,为未来科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推进临床医学发展,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

  通讯员 马华 文 孙贴静

   [编辑: 宫语隆]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