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创办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 帮残疾人创业

2016-10-25 06:3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一群智障孩子,在爱心的呵护下,学会了劳动技能,学会了生活自理,学会了社会融合。这是位于市北区的青岛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里的一片景象,这里也是青岛市残联2014年率先在市区为精神、智力、重度肢体残疾人成立的辅助性就业机构,也是第一个在全市成立的辅助性就业中心,智力、肢体残疾人在这里受到了良好的培训和教育。 “这是一个政府兜底的公益性、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通过培训让残疾人在劳动技能、生活技能、脑力康复和活跃精神文化生活、平等参与融入社会等四个方面得到提高,为残疾人将来真正实现就业打下基础。 ”该中心主任杨萍介绍说。

  艰难创业不忘残疾人

  “智力残疾人由于自身的劣势,只能学习一些简单的工作,而且有些还经常不配合。”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主任杨萍说,经过耐心教导,大部分人都能胜任给他们安排的工作。杨萍其实也是一名残疾人,小时候她因小儿麻痹症落下终生残疾,但是她不屈服于命运,由一名小裁缝成为岛城小有名气的服装设计师和打板师,她的公司每年可以为山东外贸服装争取500-1000万美金订单。杨萍不仅自己创业成功,还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她的工厂雇佣了很多残疾的年轻人,坚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2011年在市残联的扶持支持下,杨萍的公司建成了青岛市残疾人服装缝制基地,迄今为止,先后培养实训下岗失业人员35名,创业残疾人53名,培训人员的就业从业率达到90%以上。

  残疾人创业有补贴

  “创业的残疾人在享受市政府普惠性创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创办企业的再给予1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从事个体经营的再给予10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还享受个体经营社会保险补贴。对吸纳残疾人就业的,还享受稳岗补贴、超比例安置奖励等,同时残疾人参加残联组织的各类培训相关费用均全免。 ”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青岛市人口库中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为106935人,录入已培训23418人,2016年度已培训1833人,全市每年新增就业残疾人超过1600人,今年截至目前已完成1148人就业目标。

  (记者 王建亮 摄影报道)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