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青岛建千个现代农业园区 打造全国示范区

2016-10-25 09:4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都市现代农业以后哪般模样?10月24日,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青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正式发布,青岛将按照“一轴三片、四区多点”的思路,搭建全市都市现代农业的框架,重点发展十大现代农业。未来将呈现都市现代农业生态长廊的同时,在青岛全市建成1000个现代农业园区。

  布局 一轴三片、四区多点全市将建千个现代农业园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的编制筹备工作始于2014年,日前通过了市法制办组织的合规性审查,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规划》按照“一轴三片 、四区多点”思路,搭建全市都市现代农业总体框架,全面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

  按照规划,青岛将以大沽河高效生态农业长廊为轴,发挥大 、小沽河和莱西湖流域水源丰富、土壤肥沃的优势,发展高效蔬菜、林果、花卉园艺、采摘观光等高效设施产业,打造都市现代农业生态长廊。以东部崂山、北部大泽山、南部大小珠山为三个生态间隔片区,依托当地林果、茶叶、花卉等产业优势,建立南北平衡、东西互补、城乡一体的生态间隔片区,发挥生态涵养、绿色屏障功能,为城市打造“天然氧吧”和“都市之肺”。

  同时,青岛将建设百万亩粮油生产功能区、百万亩高效设施农业生产功能区、现代畜牧业发展区和现代海洋渔业发展区,稳住“金色粮仓”、提升“绿色粮仓”、调优“蓝色粮仓”,实现主要农产品“自给有余”。并按照“产城一体”发展思路,在沿海山海风景线、主要山系、主要农业生产区、农产品加工及市场配送基地等,多点布局,规划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采撷体验园等,到2020年,在全市建成1000个现代农业园区,提高现代园艺农业发展水平。

  重点 打造“十大现代农业”建设50个精品休闲农业观光园

  根据发布会上介绍,青岛将以“十大现代农业”为重点,推动一二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粮油产业上实施“金色粮仓”、粮油产业体系和粮油品牌三大建设工程,打造108万亩、六大粮食高产功能区,到2020年,粮食产能稳定保持在330万吨以上。园艺农业要打造高效特色蔬菜产业带和果茶花产业示范区,推进优质园艺产品种苗基地化、优质园艺产品生产标准化、园艺产业集群化和品牌高端化、园艺产品产销流通一体化。到2020年,蔬菜总产量达到1100万吨。

  对于当下火热的休闲观光农业,青岛将建设“两带两城三山”,即滨海休闲度假带和大沽河生态旅游带,西岸新城和北岸新城两城休闲农业区,崂山、大泽山、大小珠山休闲农业区。打造集观光、度假、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的休闲观光农业。到2020年,重点培育20家星级休闲农业企业,建设50个精品休闲农业观光园、10个生态农业科普园、20个渔耕体验活动园,打造5条山地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休闲农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

  展望 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示范区

  《规划》实施离不开政策支持,青岛将加强机制、质量、科技、装备、生态、政策方面的支撑。探索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新形式。完善现代农村金融服务,推进企业战略合作机制创新,并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和制度建设方面有所建树,实行最严格的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健全品牌农业保障体系。同时,青岛将加强耕地保护,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湿地保护工作,强化水域环境保护与治理,全面提升耕地质量。

  据介绍,作为青岛市人民政府正式审议通过的产业发展规划,其具有地方政府规章的法律效力,《规划》一经正式发布便不能随意改变,青岛下一轮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必须依据《规划》进行。未来,青岛在国家战略部署的大背景下,将通过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将青岛建设成为科学发展先导示范区,为东部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独具魅力的农民幸福家园,使青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标志区和示范区。

  记者 刘金震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