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一条生产线 纳米压印可批量生产精密零件

2016-10-25 10: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付晓晓 通讯员 矫超

  高精密机械零件制造,这是国内管理学博士宛天巍和德国工学博士冀然正在携手探索的领域。在他们的项目中,使用纳米压印技术就可以批量生产精密零件,相当于精密零件的印刷术。据了解,该项技术可以通过一条生产线实现多种形状零部件的加工,帮助众多需要精密零件的部件攻克瓶颈。

  纳米压印产出精密零件

  10月24日上午,在青岛市城阳区兴阳路的青岛博士创业园里,“洋博士”冀然穿着一身浅蓝色的工作服,戴着眼镜,在一台机器上反复演练着;而在一旁,“土博士”宛天巍手里拿着一个巴掌大小的展示板,给客户现场展示精密仪器印刷术的成果——亚毫米级精密零件。在这个展示板上,精细地排列着各种零部件,每个零件看起来只有小拇指甲的十分之一大小。

  “你可别小看了这些小零件,这都是我们用纳米压印技术制造的超精密的手表零件。这些零件按照传统加工工艺,至少需要十几道工艺才能制造出来,用纳米压印只需要一条生产线,就可以成批量生产,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宛天巍兴奋地向客户介绍说。“该项技术的优势在于,通过一条生产线可以实现多种形状零部件的加工。只需要用户提供标准化的产品CAD图,就可以生产出形状多样的高精密零件,可以帮助众多需要精密零件的部件攻克瓶颈。”

  “其实,这就相当于精密零件的印刷术。”对于自己的项目,宛天巍用通俗的方法给记者讲解。“我们用纳米压印工艺控制着精密零件,使其按照我们设想的图形和生长方式,产出特定的形状和强度来,这样就可以批量生产这些精密零件。冀然博士已经在德国制造出来一条生产线,并且给一些瑞士手表提供了零件,我们现在想把这条生产线搬回国内,缩小我们在超精密机床加工技术上与瑞士、日本的差距,实现在精密零件加工领域的弯道超车。”

  “精密零部件对于基础产业作用很大,而基础产业形成良性循环,会带来很大的空间。”冀然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很多工业设计,不敢设计得太复杂,因为很多零件国内产不出来,进口价格太贵。所以等我们的项目成熟以后,因为成本减少了四分之三左右,可能会爆发大量的新型工业设计出来,这些设计就能产生更好的部件和机器,包括机器人、无人机等。”

  新技术应用于防伪领域

  为什么会联手创业呢?冀然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他辞去了欧洲最大半导体设备公司——苏斯公司纳米压印首席科学家一职,回到祖国创业,在青岛博士创业园创立天仁微纳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纳米压印设备的研发与制造。在城阳区政府组织的一次沙龙中,冀然的项目吸引了宛天巍。“纳米压印技术非常先进,未来应用场景会非常多,绝不仅限于纳米压印设备制造。通过深入交流,我们共同开发出了新项目:精密零件印刷术和纳米印。”工学博士冀然主要负责研究技术开发,宛天巍是管理学博士,对项目的感觉比较敏锐,主要负责市场开拓。“冀然是团队的CPU,他对技术独一无二的掌握是公司的法宝;而我就像是团队的服务员,为整个团队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对于二人的角色,宛天巍这样形容。

  “现在,我们把这种纳米压印技术用在了防伪领域,创造了一种纳米印。”据冀然介绍,与传统印章使用印泥不同,纳米印要使用激光投影,其核心原理是利用光学衍射原理和特殊算法设计的纳米涂层,压印在金属或塑料材质上,涂层可以包含任何LOGO或者文字信息。正常情况下,可见涂层不可见信息。但通过激光笔照射,便可将LOGO或文字信息投影出来,这是目前最先进的防伪技术,3至5年内能在世界范围保持领先。

  宛天巍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经在崂山智能制造产业园成立了团队,开始在全国范围寻找合作伙伴和代理商,争取早日打开全国市场,并计划返销到欧洲市场。“博士创业园共有200多位博士,不同项目的两位优秀博士进入园区后,通过碰撞联手创业,还是首次。”对于“土博士”和“洋博士”的联合创业项目,城阳区人社局副局长纪世雄这样说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