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代步车成马路杀手 在济南整治后竟反弹了

2016-10-26 09:17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5日,记者从淄博市交通局获悉,自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淄博将对代步车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非法行为开展综合治理,力争2至3年的时间里,在全市逐步消除代步车非法行为。

  记者注意到,老年代步车问题并非一时一地的问题,在我省其他城市同样存在。今年7月,青岛市黄岛区也曾对全区三轮车、四轮代步车进行“打非治违”综合整治,老年代步车也在整治之列。虽然各地交警曾多次组织对老年代步车的查处,但终因涉及人数多、执法难等问题,收效甚微。

  



  两年前曾发消息

  全省整治代步车


  以济南为例,记者梳理发现,涉及代步车的事故在济南也不时发生。今年的4月18日,济南市历城区港西路,一辆老年代步车与一辆福特轿车迎面相撞,驾车的老人头部受伤经抢救无大碍,坐在车上的74岁老太太却受伤严重经抢救无效身亡。济南天桥交警人士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天桥区发生的事故中有三到四成涉及老年代步车。

  应当说,早在几年前,山东交警部门就已经关注到老年代步车的行驶安全问题,各市也组织过一些针对老年代步车的查纠行动。

  2014年山东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曾联合省经信委、工商局、质监局共同发布“致‘老年代步车’驾驶人的一封信”,指出市场销售的“老年代步车”不符合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法规要求,不能办理牌证,不准上路行驶,也不能购买交强险及其他机动车商业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受害人得不到相应的保障。

  随即,山东省交警总队也发布消息称,将集中一年时间,在全省开展以老年代步车为代表的突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于无证驾驶老年代步车的,将视情节轻重处以200元至2000元罚款,直至拘留处罚。

  缺少其他部门配合

  交警查处收效甚微


  此后,老年代步车市场曾一度冷清。但遗憾的是,消息发布一年的时间里,各部门并未进行过联合执法。在省城济南,各区县交警曾多次组织针对老年代步车的查处行动,其中历下交警在2015年的一次查处行动中,两天时间就查扣了100多辆无牌无证的老年代步车。2015年,泰安市交警部门也加大了对代步车的查处力度,共查处代步车交通违法行为7000余起。

  但是没有其他部门的配合,交警的查处也难以形成合力,无法产生长效治理方式,在查处中交警面临涉及人数多、执法难的问题,曾遇到老年代步车主以自残相要挟,甚至有车主在光天化日之下脱光衣服对抗交警执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交警的查处也收效甚微,老年代步车再度活跃起来。在一些地方,其用途也不再仅仅局限于“代步”,而开始发展出了充当黑出租营运赚钱的功能。

  老年代步车不能挂牌,为何依旧有大量新车涌入市场?既然不能合法上路行驶,为何又让生产出售?已经售出的老年代步车如何处理?这些都是从根本上解决老年代步车问题面临的现实困难,但至今没有明确答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泰来)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年代步车 反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