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公交骚扰怎么办? 学好这五招远离"色狼"

2016-10-27 10:1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本报接连报道了两位女乘客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遇到“骚扰”的情况,在面对“色狼”骚扰的时候,女乘客应该怎么办?10月26日上午,交运温馨巴士联合青岛边防支队李沧边防大队的武警战士,通过场景模拟、动作讲解等多种方式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防“狼”术授课活动,让更多女乘客学会自我保护。

  10月26日上午9点30分,通过报名的30名女性市民来到青岛北站西广场参加了此次“授课”。孙俊康警官认真分析了女性日常“遇狼”状况,给出了相应的对策技巧,向大家讲解示范“防狼术”的动作要领,提高大家在面对自身安全受到不法侵害时的防护能力。

  孙警官针对各种实际情况,一一讲解相应的“防狼动作”,还现场演示了如何将从后面抱住自己的“歹徒”制伏在地。“我们由于受过专业训练,做这些动作比较容易,咱们女乘客到了那种情况下一定会慌张,记住简单的动作要领即可。”

  李沧区的张女士今天特意调休参加了该活动,“由于在公交车上很拥挤,就曾经遇到过被‘揩油’的情况,当时既害怕又气愤,不知道应该怎么处理,只好默默地忍受了。”张女士表示参加了这次活动受益匪浅,防狼动作都非常实用,贴近女性实际,学了“防狼术”,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就能够自我保护了。

  记者了解到,虽然天气转凉,但是公交车上仍旧会有“狼来了”的情况发生。很多女乘客会选择忍气吞声,但是这是对色狼的纵容。遇到此类情况,受害者应该及时向车内其他乘客求助或公交驾驶员求助,最好能掌握一些证据,然后向警方报案,这就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骚扰者进行处罚制裁。

  在现场,交运温馨巴士两名工作人员现场模拟了几种在公交车上经常发生的“遇狼”状况。“其中我们最常见的一种是,左右或是前后站立时,‘色狼’趁机揩油。”孙俊康介绍,遇到这种情况,女乘客可以借助公交车的惯性,先左右摇晃,借机脚踩“色狼”提醒他注意,如果他没有收敛可以大喊“为什么偷我东西”,色狼狡辩时,可以直接指出他靠近自己。

  交运温馨巴士还联合武警官兵根据实际总结了五个应对妙招:肘击式、踢裆式、点穴式、踩脚式、声东击西式。文/图 记者 张林盛 通讯员 江敏 孙慧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骚扰 色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