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职业技能大赛4.6万"技工"角逐10万元大奖

2016-11-02 07: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肖玲玲

  11月1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截至10月31日17时,青岛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报名工作全部结束,自9月26日启动报名以来,共有4.6万余人报名参赛,平均每个工种报名超过620人,创历史新高。其中,职工报名4.3万余人,学生报名近3000人。

  平均620人角逐一个冠军

  近年来,职业技能竞赛已成为青岛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品牌,特别是每两年一届的全市职业技能大赛,成为全市技能劳动者、技能学习者期待的一个盛会,“公平,是大赛的生命力。没有公平的大赛,肯定没有吸引力。”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本届大赛公平公正,今年大赛继续推行网上报名,参赛人员不受身份、学历、地域和职业技能等级限制。

  “大赛助推就业和职称新政的双重利好,是广大学生积极报名参赛的直接动因。”青岛市技师学院赛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第十三届职业技能大赛中,部分获奖学生被中车青岛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海湾集团等单位直接“抢走”,在广大学生中引发参赛效应。同时,从今年年初开始,在职称评聘中,高级技校、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普通技工学校毕业生首次可按照全日制高职(大专)或本科毕业生对待或普通中等学历教育毕业生对待,在学生中掀起了学习技能、比拼技能的新热潮。因此今年大赛一开始学生报名就非常火爆,很多班级几乎全员参赛。

  从9月26日启动到10月31日报名结束,共有4.6万余人报名参赛,平均每个工种报名超过620人,创历史新高。其中,职工报名4.3万人,平均每个工种报名超过740人;学生专场报名近3000人,平均每个工种报名超过160人。此外,还有来自辽宁、陕西、湖南、广东等地的数千技能工人跨地区参赛。

  快递业务员报名超600人

  此次大赛不但报名总数创历史新高,在参赛工种方面也得到广泛好评。据了解,今年大赛工种的设置,优先选择通用性强、就业面广、产业急需、市场紧缺、发展较迅速的职业(工种)。

  从大赛报名工种的产业分布看,涉及家电电子、饮料食品、石化化工等传统产业链条的主要工种势头强劲,报名人数占比达65.2%;涉及船舶海工、轨道交通、机械装备等高端产业的主要工种稳中有升,占比达到20.6%。与此同时,现代服务业报名参赛人数增长迅速,报名总数超过6000人。其中,首次纳入全市职业技能大赛的快递业务员报名超过600人,毫无疑义地夺得现代服务业工种报名的桂冠;西式面点师、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家庭服务业工种的报名也反映出这些工种社会需求巨大,汽车加气站操作员、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宝石鉴定、网店设计、立体剪裁等新兴竞赛工种也受到参赛人员的青睐。

  据悉,此次大赛还有2902名“巾帼英豪”争相报名,比往年增加500余人。此外,专门为在校学生设置的维修电工、焊工、钳工等18个学生竞赛专场,同样受到热烈追捧,报名人数近3000人,同比增长3成。

  100多名省市首席技师争锋

  “在奖励方面,我们将继续设立10万元振超技能大奖,并将大奖数量扩大到3~5个。”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奖的增多,吸引了大批高手参赛。据了解,今年参赛者中,有一百多名拥有省市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的顶尖技能高手。其中,包括成功挑战吉尼斯纪录的青岛港郭凯和大国工匠——中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张合礼等众多国字号高手。

  与选手的豪华整容相匹配的,是裁判队伍的奢华。在十三届大赛中,许振超、高炳义、夏晓宾等技能大师亲自参与裁判工作,产生了强烈反响。“今年将继续发挥‘大师’品牌号召作用,邀请一批具有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的国字号大师参与命题和裁判,提高大赛的专业性和权威性。”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本次大赛将特聘拥有中华技能大奖、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等众多殊荣的中车青岛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机车电工高级技师周勇为总裁判长。

  ■相关新闻 企业检验检测 可享40%仪器测试补贴

  半岛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1日讯 1日,记者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今年以来,市科技局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工作任务,加大普惠性政策制定和落实,降低企业的成本。其中,企业进行检验检测可享受的仪器测试费用补贴提高到40%,316家次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获得政策性担保公司提供的10.4亿元信贷支持。

  截至今年9月底,青岛市千帆企业数量达到1898家,今年岛城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千帆企业研发费用总额为24亿元,比去年11.72亿元同比增长103%。目前正在组织千帆企业申报研发投入奖励工作,预计研发奖励额将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68.23%。

  为了推进大型科学仪器共享,企业进行检验检测还享受一定的补贴,今年出台的新《青岛市促进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管理办法》,企业可享受的仪器测试费用补贴提高到40%。截至目前,入网仪器共计2980余台套,设备原值达21.1亿元。而在科技金融服务企业方面,截至目前,政策性担保公司共为316家次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提供10.4亿元信贷支持,33家企业通过专利质押保险获银行贷款1.2亿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