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压力大回报低 班主任岗如何才能不"烫手"

2016-11-03 06: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魏海洋

  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公布了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名单。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早已深入人心,而成立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在青岛教育史上却是第一次。有调查发现,七成的班主任表示工作“压力山大”,班主任岗位让不少老师望而却步,甚至有出现“班主任荒”的危险。为班主任解忧,让老师自愿当班主任,难道只是涨工资这么简单?不少班主任表示,干班主任工作是个“良心活”,但良心之外则需要完善制度、晋升体系、工资体系、专业发展等一系列配套。班主任工作应告别“散养”状态,逐渐走向专业化发展道路。

  ■现实

  班主任岗成“烫手山芋”


  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明确写道,“班主任要努力成为中小学生的人生导师”。从大的政策设定上,班主任被摆在了学生教育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地位。可记者采访发现,班主任这个工作虽然非常重要,却不是那么好干的。

  “感觉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最近我总是晚上睡不好,想的都是班级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市区一所初中学校的年轻班主任向记者吐槽说,学生的管理工作可不是那么好干的,班级的纪律、卫生、成绩、出勤情况、出操状况、班级文化建设和团队的形成、处理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关注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状况、纠正错误行为、给学生制定合适的学习目标、协调任课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甚至班级座位的调换都需要班主任用心安排,这些多如牛毛的琐碎事儿就是班主任的工作日常。

  “别忘了除了管理工作,我们还要教课的,我的教学任务就是两个班的语文。”这名班主任告诉记者,他们的教学任务并不比任何一位非班主任老师轻松。这名年轻班主任说,让她很痛苦的是干班主任的第一年,由于没有经验又没有系统培训,她甚至会经常因为工作做不好而偷偷哭泣。班主任工作量大、事情杂、责任重、心理压力大,很多老师都不愿意接手,甚至有的地方闹了“班主任荒”。

  “如果自愿选择的话,不少老师是不愿意干班主任的。但却又不得不干,因为按照要求,职称晋升的话必须要有班主任工作经历。”一位普高校长坦言,班主任工作一定程度上成了不得不干的“烫手山芋”,但班主任工作对于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疑问

  800元津贴能否“缓解压力”?


  班主任工作现状如何?班主任的真实想法是怎样的?前不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对全国12个省市23个区县的246所学校中,3032名班主任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73.41%的班主任反映工作压力大,46.56%的班主任承担的实际课时量超过了理论上最大课时量。

  数据显示,不少班主任需要花费超过一半时间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上,42.37%的班主任对自己的工作量并不满意,73.41%的班主任反映工作压力大。在工作安排中,班主任平均每周用于组织学生活动的时间为3.59个小时,也有25%以上的教师花了至少5个小时。43.80%的班主任认为这项工作非常繁重或比较繁重,仅有13.52%的班主任认为组织学生活动不太繁重或不繁重。

  不少班主任表示,面对来自班级管理和教学的双重压力,班主任津贴却远远达不到自己的期望值。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班主任津贴的平均水平为244.57元,仅为教师基本工资的10.81%。但可喜的是,从2014年1月起,青岛市提高中小学班主任岗位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400元提高到800元,在省内来说标准领先。但提高班主任的工资津贴能为繁重的班主任工作舒压吗?

  “虽然班主任津贴标准提高是好事,但800元的绝对量对于班主任来说并不高,相对于繁重的工作,800元并不多。”市区一位小学班主任告诉记者,800元并不是每月都能全额拿到手,还要对班主任每月工作进行考核,而且800元和绩效工资挂钩。“另外,一些非班主任老师总会有‘拿800元津贴,班主任干那些工作都是分内之事’的想法,这无形也给了我们压力。”这位班主任说。

  ■破题

  首设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


  11月1日,市教育局公布了首批普通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的名单。市教育局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青岛市首批普通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人选进行了评审,共评选出30名班主任作为青岛市首批普通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其中小学段有7人,初中段有13人,高中段有10人。

  在青岛教育发展史上,名师工作室以及名校长工作室的成立已经普及开来,而把班主任这个特殊群体单独拉出来成立市级工作室,在青岛尚属首次。“成立名班主任工作室是很有必要的,班主任自身素质的提高以及意识觉悟的提高会直接影响到小学阶段孩子的品格形成。”青岛铜川路小学的李曙光老师刚刚当选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他告诉记者,小学阶段是一个人树品德养习惯的基础阶段,很多学生初中出现逆反心理以及学业不理想,都是因为小学阶段没有养成良好习惯。

  “小学阶段的班主任就好像一个大保姆,学生的吃喝拉撒,学习以及生活都要照顾到,对学生的直接影响可想而知。成立工作室以后能让先进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得到更好传播。”李曙光说,特别是对年轻班主任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入手班主任工作上更得心应手。

  将名班主任集中起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已经成为青岛市的长期工作。按照目标任务,2016年至2018年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90名“青岛市普通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每年30名,工作室建设周期为三年。建设周期内,每个工作室选拔8名具有高度事业心和较大发展潜力的中青年班主任进行重点培养,三批共720人,充分发挥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全面提高青岛市班主任队伍的育人本领,逐步培养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名班主任。

  ■趋势 班主任将由“散养”向专业发展

  “原来班主任的培训主要依赖学校的班主任例会,全市组织的培训会,以及班主任之间自觉开的碰头会,班主任的成长并没有章法可循。”青岛一中的乔艳冰老师成了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她告诉记者,教师在担任班主任过程中缺少可供系统学习的带班章法,更多的是靠以老带新、口口相传,或是靠阅读书籍来获取一些片断式的“支招”。“我认为班主任的负担和压力不仅来自平常繁杂的事务性工作,更来自面对复杂育人难题的无所适从。”

  乔艳冰认为,班主任工作是个良心活,而做好这份工作,让更多的教师自愿当班主任,不仅仅要靠提高班主任津贴的方式。记者注意到,班主任的专业性,至今不够明显。教师评聘是按学科分类的,对教师专业素养的评价更侧重于教师的学科素养,而对教师育人能力的评价并没有一个成熟的体系。班主任工作更是缺乏系统的、专业的培训,大家耳熟能详、津津乐道的那些优秀班主任,都是“自学成才”的。

  平度师范学校加挂青岛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的牌子,承担了青岛市中小学教师及干部的培训工作,而近些年在教师培训工作中,针对班主任的培训逐渐被重视起来。

  “班主任是教师在校园里最能实现自我教育价值的岗位之一,在为班主任工作和成长创造有利外部环境的同时,激发班主任工作兴趣,引导教师从班主任工作中收获成就感很重要。”青岛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赵宏亮主任认为,将班主任培训工作以及班主任岗位发展引向专业化是提高班主任工作兴趣的必经之路,此次青岛市教育局成立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举措会让班主任成长变得更加专业化,工作室可以开展多样的提高班主任工作能力的科研课题,这在原来是没有的,让班主任成长由原来的“散养”而逐渐走向专业化发展道路,最终受益的还是学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工作压力 班主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