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当众脱鞋引爆赞助商矛盾 篮协"坐视不管"

2016-11-04 13: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版文/半岛特派记者 杜金城

  易建联在赛场上的“愤而一脱”让整个CBA联赛火了一把。与以往那些乱七八糟的事件差不多,这次“脱鞋门”的关注点依然不在于联赛有多么激烈精彩。易建联看起来有些荒唐的举动将李宁与耐克这两个国内外运动装备品牌之间的明争暗斗直接暴露在公众视线之下。更可笑的是,在事件爆发后,作为联赛的组织方也是主管部门,中国篮协给出的态度居然是坐视不管。对于拥有20多年历史的CBA联赛来说,不和谐与混乱的事件几乎每个赛季都会发生,凸显出这个联赛的不职业与低级。

  商业利益>>>

  两大品牌的争斗为何爆发


  众所周知,CBA目前的联赛赞助商是李宁公司。如果用规范一点的说法,李宁公司应该是“CBA唯一指定运动装备公司”。别小看这“唯一”二字,为了这个权利,李宁真金白银掏出了20个亿人民币与篮协签订了五年合同。

  李宁花费如此一笔天价,就是为了能够垄断CBA的装备宣传资源,借用CBA联赛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价值。但不得不说的是,李宁在走入职业化篮球赛场的初期,装备尤其是球鞋做得并不专业,不仅被球员屡屡吐槽,球迷也并不买账。所以,过去四个赛季,李宁一直默许部分有个人赞助商的球员用“贴标”的方式来缓和矛盾。但前提是对方公司必须掏钱来“赎脚”。

  但随着李宁篮球鞋的科技含量愈来愈高,以及传说中和耐克在国家队层面发生的冲突(李宁希望自己签约的球员在国家队穿李宁装备却遭耐克拒绝)。从本赛季开始,李宁决心彻底取消之前的“贴标”特权,并且态度是前所未有的强硬。这不可避免地触及到了其他运动品牌,尤其是耐克的利益。所以,联赛第一轮,周琦与王哲林率先开炮。等到易建联回来后,直接上演了“脱鞋门”的大戏。

  其实,在1999年之前,中国男子篮球国家队与CBA联赛的运动装备赞助商都是耐克。但彼时,耐克对于联赛强队以及著名球星的“重点照顾”惹怒了大部分中下游球队。一场“反耐克”运动让其他赞助商进入到了CBA联赛当中。但真正让各家俱乐部都有了收益,也让整个CBA联赛过上好日子,还是要从李宁与CBA签下20亿元的大合同算起。所以,在这场商战过程中,大部分还是坚定地站在了国产品牌这边。

  个人利益>>>

  易建联破坏了联赛秩序


  具体到易建联这次上演的“脱鞋门”,很多球迷认为,易建联作为球员有权选择穿什么球鞋;并且,易建联在接受采访时抛出的“保护受伤脚”的说法获得了很多球迷的同情。但大部分业内人并不认可这样的做法。作为CBA联赛的一分子,易建联首先应该维护的是联赛利益,当整个联赛都不复存在的时候,个人的利益又从哪里获得。有球迷会说,易建联可以去NBA,可君不见,经历了一个夏天的折腾,阿联不还是乖乖地从美国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我们先不论易建联的“保护受伤脚”的论点是否站得住脚。作为一名从美国半途返回,篮协特批参加联赛的运动员,易建联站在球场上公然脱下球鞋,穿着袜子返回替补席的做法本身就显得非常愚蠢。哪怕真是受伤脚旧伤复发,难道阿联就不能坚持走回替补席再解开鞋带脱鞋。他这么做的用意很简单,那就是篮协的规定损害了他的个人利益,他要用这样的方式来发泄心中的不满与怒火,当然更是维护个人与赞助商的权益。

  事情发展到如今这个地步,如果还有球迷认为易建联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那显然有些胡搅蛮缠。就连易建联也在个人微博上公开道歉,他表示,自己当时受伤病影响情绪起伏行为不当愿接受责罚。“我们都是CBA联赛中的一员,大伙都应该多想想怎么做能让这个联赛变得更好,而不是用这样的做法来伤害这个联赛,我觉得这样的做法并不聪明。”记者与双星主帅巩晓彬聊天的时候,后者的说法非常诚恳。

  篮协利益>>>

  再次祭出“和稀泥”招数


  就在大伙为易建联“脱鞋门”事件进行全民大讨论的时候,作为联赛主管部门的中国篮协终于有所反应。11月3日下午,中国篮协公布了对易建联的处罚结果:易建联被停赛一场,广东队被罚款5万元。但对于未来如何解决球鞋问题,篮协没有丝毫反应与动作。

  记者参加了3日下午进行的CBA联赛通气会,在会上,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宣布了对易建联的处罚:“因为易建联的行为与职业精神和体育宗旨不符,也严重贬损了联赛赞助商的形象和权益,给联赛造成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经联赛纪律委员会研究,报中国篮协批准,给予易建联通报批评、停赛1场(11月4日常规赛第三轮比赛)的处罚,并核减广东宏远俱乐部联赛经费5万元。”

  在首轮比赛通报批评了四名涉嫌违规的球员之后,篮管中心竞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是否允许运动员穿戴其他品牌装备的权利在于赞助商公司,这个赛季他们收回了这样的权利。篮协虽然会在中间做一些协调,但根本上还是要制定规则去保护赞助商的权益。”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篮协对于赞助商之间的矛盾无能为力。

  而在易建联“脱鞋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记者曾试图采访篮协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复是:“我们有规定,不能接受采访”。有记者致电负责联赛相关事宜的联赛办公室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我现在不了解情况,无法说明”。其实,在这样一件焦点事件发生后,篮协采取的推诿的态度与过往处理其他事件的方法差不多。“和稀泥”基本代表了篮协的一贯作风。

  (本报北京11月3日电)

  ■赛事前瞻

  双星今晚挑战北控男篮


  “软柿子”不一定好捏

  结束了与北京首钢男篮的苦战后,青岛双星潍坊高新男篮继续留在了北京客场征战。11月4日晚,球队将移师奥体中心体育馆挑战京城另一支球队北控男篮。从实力上讲,这应该是新赛季开始以来,双星男篮碰到的最弱对手。但经历上场与首钢男篮的苦战后,双星队队员的体能情况并不算理想;并且,北控在上轮比赛战略性放弃,为的就是打好与双星队的比赛。

  3日一早,双星队从南三环的假日酒店出发,绕了小半个北京城抵达了位于北五环的北控俱乐部指定客队酒店。前一晚经历了与首钢队的苦战,队员们普遍面带疲惫。大巴车上,苏伟、田嘉夫等几名大个子依靠在椅背上小憩了一会。抵达酒店后,队员们稍作休整,下午三时多,全队又赶往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进行了赛前适应场地训练。开赛第一周就碰上一周三赛的节奏,队员们的确有点吃不消。所以下午的训练中,几名主力队员基本以恢复体能为主。教练组针对北控队的打法给队员们进行了简单的布置。“联赛才刚刚开始,希望队员们能把身体状态调整好,最重要的是不要受伤。”上轮比赛,四川队的哈里斯手腕骨折,将休息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个消息也刺激了队员们的神经。如今联赛的对抗程度如此激烈,如何保护好身体,不要造成不必要的减员,这也是双星教练组一直关注的问题。

  北控上轮在家门口输给了新疆队。因为双方实力差距比较明显,所以北控队全场几乎没有做太多抵抗。甚至在比赛还有一节时间的时候,北控的后场外援麦克格鲁姆已经在场下休息。“对手显然是积蓄体能为了打好与我们的比赛,他们也憋着劲想要拿主场首胜,所以这场球肯定不好打。”巩晓彬和记者分析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易建联 篮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