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点禁行货车纯属掩耳盗铃

2016-11-05 10: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魏文彪

  近日,据石家庄媒体报道,石家庄市五七路街道办事处雇保安在学府路附近对过往大货车进行拦阻。据悉,拦车的目的是因为该路段上有一个大气环境监测站,为了大气环境监测数据“好看”,所以禁止大货车通过。(11月4日《北京青年报》)

  因在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位置靠后,被国家部委点名,让有些城市相关部门感觉脸上无光,有些城市相关领导干部还被问责。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城市相关部门不是采取更为有力有效的举措防止污染发生,而是动起了篡改环保监测数据,或类似石家庄这样阻止车辆通过的歪主意,上演一出出现代“掩耳盗铃”闹剧。

  需要看到的是,像石家庄这样阻止车辆通过,固然能让某一区域大气环境监测数据“好看”,但却不能改善其他区域的大气质量。而一个城市的大气治理工作,却是在相关监测数据基础上与城市整体层面开展、进行的。像石家庄这样通过不正当手段保障大气环境监测数据“好看”,只会对城市开展大气治理工作起到误导作用,不利于城市大气质量更好更快地得到改善。

  按照法律规定,环保监测数据造假属于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虽然石家庄该地为了环保监测数据“好看”禁止车辆通行,与此前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局长、长安区监测站站长等人具体采取的方法不同,但涉嫌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性质却是一样的。

  正因为如此,当地有关方面理当立即纠正此种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行为,并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意识,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杜绝环保不作为现象发生,才能真正令城市大气质量得到改善,最终令民众享受到越来越优质的环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