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还要多少个16年

2016-11-07 09: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乔杉

  北京有关方面提出设置垃圾“分类、分质、分时”收运试点,这是人们希望看到的,也符合人们对一个现代化城市的定位。可有着经过了16年还不知道如何分类的“前车”,人们对于未来,还能够满怀憧憬吗?

  本月初,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消息,将设置垃圾“分类、分质、分时”收运试点,促进居民源头分类,同时将探索设置垃圾“不分类、不收集”惩戒试点。但媒体在采访中发现,不知道如何分类,成为困扰诸多小区居民的难题。(11月6日《工人日报》)

  当我们说居民不知道如何分类时,不能忽视一个大背景,那就是北京与上海、南京等8个城市,作为全国第一批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已经16年了。要说这16年完全没有成果,倒也不对。事实上,不仅仅是北京,在很多城市的街头都可以随处看到标有垃圾分类标志的垃圾桶,而问题就在于形同虚设,既有人不会用,也有人不想用。

  现在提到垃圾分类,几乎没有几个人不知道,但问起垃圾分类的具体内容,却没有几个人说得出来。其对应的一点,就是垃圾分类有一定的专业性。对于很多人来说,哪怕具有很高的文化水平,对于什么是“可回收物”,什么是“不可回收物”,也很难有一个清晰的界定。这就需要有关方面加大宣传,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在现实中,人们看到的只是作为整体的垃圾分类口号,但对于“可回收物”和“不可回收物”的具体分类,却很少看到灵活生动、深入人心的宣传。

  更重要的是,有关方面也没有把垃圾分类当成一回事。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可能还没有做到垃圾分类,可即便一个人“与国际接轨”做到了垃圾分类,也会发现自己做的是无用功。其对应的,就是在垃圾的清运与处理中,根本就没有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分门别类。

  从这里可以看到,不要说普通市民,就连有关方面也没有做好准备。在心理认识上,有关方面根本没有把垃圾分类当成一回事,只是嘴上说说、文件上提提罢了,即便几个试点的城市,也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其指向的就是,还缺乏对垃圾分类的应有重视,对于有关方面来说,还存在以说代干、只说不干的一面。之所以在大街上配备标有垃圾分类标志的垃圾桶,也只是做做样子而已。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垃圾处理水平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表现。从现实出发,固有的垃圾处理手段,也不足以应付不断增加的垃圾,这也意味着垃圾分类势在必行。现在,北京有关方面提出设置垃圾“分类、分质、分时”收运试点,这是人们希望看到的,也符合人们对一个现代化城市的定位。可有着经过了16年还不知道如何分类的“前车”,人们对于未来,还能够满怀憧憬吗?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垃圾分类 试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