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洽会"在青开幕 聚焦海洋科技、低碳环保等

2016-11-07 13:46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日,第十一届“欧洽会”在青开幕。活动举办三大论坛,中欧代表聚焦海洋科技、低碳环保、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产业进行合作、探讨。多家单位签署协议,共建中欧环保技术协作平台。

  13个欧洲国家的代表青岛谈合作

  7日,为期两天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岛)—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简称“欧洽会”)在青岛开幕,中欧政商代表等近450人参加相关活动。本届欧洽会由青岛市政府主办,活动以“一带一路连接中欧新未来”为主题,聚焦海洋科技、低碳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致力于推动青岛市与欧洲国家在投资、贸易、科技方面的全面交流合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较去年,参加今年欧洽会的欧方代表团规模更大,有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俄罗斯等13个欧洲国家的120余位外宾参会,包括欧盟委员会官员、欧盟驻华使团官员等。众多欧盟机构和企业带来了先进的理念、技术和经贸合作意向,将与青岛市300余家企业,就海洋、环保、新能源、船舶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和现代农业等领域展开洽谈、探讨务实合作。

  三大论坛共议中欧合作

  会上举办三大论坛,共议中欧合作。包括“一带一路”——中欧海洋科技暨经贸合作高峰论坛、中欧低碳环保产业合作论坛、中欧智能装备制造业合作论坛。

  中科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吴立新、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海洋科技研究所教授法比奥·迪·菲利斯等中外嘉宾分别就海洋资源利用、潮汐能应用、欧洲创新政策、企业创新、中欧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等内容作精彩演讲。

  专家们还共同探讨中欧在新能源战略、城市环境可持续发展、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合作机会。双方代表还围绕信息技术、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高端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展开深入探讨。

  多项合作签约,共建中欧环保技术协作平台

  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中欧环保技术协作平台建立。开幕当天,青岛市贸促会与意大利西西里大区企业家联合会,中国海洋大学与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得里科第二大学,青岛市高新区、欧盟项目创新中心(青岛)与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等多项合作签约仪式。

  其中,中欧环保技术协作平台是本届欧洽会的一大成果。青岛市环保局、欧盟项目创新中心(青岛)与德国生物能协会、德国能源环保专业协会、斯洛文尼亚约瑟夫斯蒂芬研究院、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得里科第二大学等多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将建立高效的中欧技术项目协同机制,对欧洲企业网环保产业小组、欧洲环保产业技术重点产业集群、欧盟重点环保科研单位等资源集中开发,形成国际化环保技术联合体,更好为中欧环保技术产业合作提供服务。

  据了解,“欧洽会”作为中欧经贸和技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连续两年落户青岛,为青岛和欧洲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加强交流合作。青岛将依托欧洽会,进一步深化与欧洲在投资、贸易、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全面交流合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吕璐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欧洽会 开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