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伟云教授受邀百年哈佛 分享生物工程角膜临床应用经验

2016-11-09 10:3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6年10月12日,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所长、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角膜病学组组长史伟云教授,受哈佛大学Massachusetts眼耳医院眼科主任Tracie LaRoche教授、REZA Dana教授和华人学者联合会的邀请,在著名的麻省总医院(MGH)Bulfinch楼的Ether Dome(“乙醚厅”)和Schepens眼科研究所/Massachusetts眼耳医院就生物工程角膜研发和临床应用情况进行了演讲。Ether Dome座无虚席,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认真听取了史伟云教授的报告,并积极就史伟云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提问,史伟云教授对专家的提问进行了细致的回答。史伟云教授精彩的演讲将各国专家的视角引向了蓬勃发展的中国眼科事业,此次演讲代表着我国科学家眼科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应用得到世界顶尖学府的认可。

  史伟云教授简介

  史伟云教授是我国眼科角膜病专业领军者,中华医学会角膜病学组组长,从事眼科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30年,是全世界极少完成角膜手术超万例的专家。他不仅在临床上造福了无数的角膜病患者家庭,还大刀阔斧进行学术创新,持续围绕我国角膜供体匮乏和诊治技术落后两大难题,创新开展了一系列适合我国患者的诊疗技术和临床转化研究,并在全国推广应用。

  攻克角膜病诊治的关键技术,登上人民大会堂

  2015年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山东省眼科研究所史伟云教授带领的项目团队 “角膜病诊治的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五年内山东省眼科研究所获得的第二个国家科技进步奖。

  我国是全球盲人最多的国家。角膜盲是我国第2位致盲原因,占盲人总数的1/4。角膜一旦发生感染性病变,在药物不能有效控制的情况下,角膜移植手术是控制感染和达成复明的唯一手段。史伟云教授带领的团队针对角膜病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转化医学研究,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角膜病关键诊疗技术体系和推广应用平台,角膜病快速诊断新方法和手术治疗策略已在全国28个省市进行了新技术的规范化培训和推广应用,覆盖医生5000余人次,提高了角膜病医生的诊疗水平、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使数千例患者重见光明。

  生物工程角膜研究与临床实践,登上全球华人学术大会讲台

  2016年9月8日,中国苏州,史伟云教授登上第五届全球华人眼科学术大会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一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讲台,就目前生物工程角膜在临床上应用的初步观察结果进行了专题介绍,为生物工程角膜在我国的应用推广指明了道路,同时,史教授被授予代表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最高学术奖项的“2016年度中华眼科杰出成就奖”。

  虽然我国角膜移植技术处于国际水平,但由于我国未对器官捐献立法,多数眼库处于有库无眼的尴尬局面。供体材料的严重缺乏使大多数角膜病致盲患者在黑暗中等待。生物工程角膜的出现为突破困局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为了验证生物角膜是否可以完全替代人的角膜,史教授团队在生物工程角膜诊治多种角膜病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临床研究,取得了丰硕的临床成果。


  虽然生物工程角膜的出现缓解了角膜供体严重缺乏的局面,但我国仍缺乏专注于角膜移植手术的眼科医师。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山东省眼科研究所建立了我国首个角膜移植手术的培训基地,一年多时间,全国已有约200位从事角膜病专业的医师来该基地接受手术培训,通过基地的训练以后,目前全国已有20余个省市开始开展生物工程角膜的角膜移植手术。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