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为农民进城备好五大福利 走出"青岛模式"

2016-11-11 07: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郭振亮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10日讯 就业创业同城同域同待遇、统一为农民工缴纳“五险”、城乡医疗保险“三险合一”、城镇住房购租并举、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纳入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范围……11月10日,记者从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青岛为农民进城备好了“五大福利”,并在融资渠道、规划建设、城镇化试点等方面走出了“青岛模式”,建成了“茶园小镇”“油画小镇”“葡萄小镇”等一大批特色小城镇。

  数据显示,自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以来,青岛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至去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9.99%。

  为了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青岛市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在就业方面,实现就业创业同城同域同待遇,结合青岛市全域统筹和城镇化进程,通过政策调控,全市城乡劳动者符合条件的均可申领享受就业创业政策。

  在社会保险方面,规范完善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相关政策。下发《关于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用人单位统一为农民工缴纳“五险”,青岛市农民工社保进入与城镇职工“一体化”时代。

  在社会医疗方面,出台《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实现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险合一”,同时,将农业转移人口及其随迁家属纳入社区卫生计生服务体系。

  在城乡教育方面,将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纳入教育发展规划、财政保障范畴和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范围,完善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参加中高考的政策。目前,全市共接收14.5万名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入学,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19%。

  在住房方面,建立购租并举的城镇住房制度,调整公共租赁住房补贴申请条件和保障标准,将有稳定职业并办理居住登记的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

  ■相关新闻

  政府为居民购买心理健康服务


  半岛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网11月10日讯 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社区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成为一个受到关注的话题。近日,一场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的知识讲座在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举行,社区内近百位老年人学习如何维护身心健康。“老人心理健康出问题不单是心情不好,要教给老人如何识别,及时疏导化解。”中国海洋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吴连海教授说。

  为关爱辖区居民心理健康,李沧区世园街道办事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青岛鹏程人才培训学校,开展社区“暖心计划”心理健康服务,引导社区居民正确认识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的关系,以全新的视角认识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并学习压力管理的技术和方法,从而增强抗压能力。然而,疏导居民的心理健康问题并不能只停留在讲座,下一步,鹏程人才培训学校还将通过一对一的方式进行心灵访谈,发现居民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并进行疏导。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农民进城 福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