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小学生科技节落幕 2000多个家庭参赛

2016-11-14 10:1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12日至13日,青岛市第七届中小学生科技节成果展示暨创客嘉年华在青岛创业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市教育局主办,市少年科学院、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承办,青岛创业大学、青岛市中小学生创客实践基地协办。青岛市第13届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也在科技节期间拉开帷幕,此次竞赛包括了有本事就来抓我们、奇特的机器人、套材结构、超级英雄的悬念、搬家、头脑挑战赛以及家庭亲子科普赛等项目。

  凭电子门票入场,活动现场直播

  据了解,往届科技节,入场券都是通过纸质印刷后,平均分配给各中小学校,学校再随机发放给部分学生,入场券发放的精准度不高,活动结束后,统计现场参与人数困难。本届科技节,学生们参加海洋科普知识大赛获奖后,手机能直接收到科技节的电子门票。学生持电子门票扫码进入活动现场,活动结束后,能够精确地统计出参与现场活动的人数,以及各区市中小学校参与的情况,为以后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持。

  另外,在第七届中小学生科技节中,青岛市少年科学院通过手机微信平台,实现了各项活动的现场实况直播,让不能参加现场活动的中小学生,通过互联网可以收看现场比赛、教育论坛等,实现了偏远县市区的学生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科普盛宴。

  2000多个家庭参赛,线上线下联动

  本次科技节比赛活动,充分利用了互联网,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实现了线上报名、线上选拔,线上讨论分享、线下比赛。解决了往日科技教育活动信息不通畅、普及难推动、发展不均衡、成果难分享等问题。线上系列活动的开展,直接面向全体学生,省去中间各部门传达活动信息的环节,提高了活动透明度。同时,也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能实现创意、交流思路、共享创新成果的平台。

  据悉,在本届科技节家庭亲子科普赛中,全市2000多个家庭根据比赛规则要求,完成作品,拍照上传,通过网络登记注册、报名参赛;中小学校积极开展线下培训,指导学生更好地提高成绩。线上、线下联动,校内、校外结合,让第七届中小学生科技节实现了全城总动员的普及目的。

  两星期有效答题15万余份

  在青岛市第七届中小学生科技节中,青岛市少年科学院以“互联网+”为驱动,深入推动科技节活动在全市中小学校的普及开展。青岛市少年科学院搭建了中小学生科技节的微信公众号平台,通过互联网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海洋科普知识联网答题、比赛报名、电子入场券发放、作品展示、感言互动交流等活动,加速青岛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信息化发展进程。

  2016年10月17日,青岛市少年科学院利用微信平台启动了青岛市中小学生海洋科普知识大赛。海洋科普知识大赛由中国海洋学会、《海洋世界》杂志社提供知识题库,题目数量近2000个,涉及到海洋历史、海洋权益、海洋生物、海洋国防、海洋资源等多个方面,内容丰富,生动有趣 ,“互联网+”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了学习海洋知识的便携工具,极大地拓宽了本市青少年参与科普知识竞赛的空间。

  两个星期总计28276人参加活动,有效答题总计154538份,总计参与学校388所。活动活跃最高峰10月25日,当天的参与人数5811人,有效答题12165人次。活动宣传H5页面被76098人浏览226346次。

  本次比赛设6大项目,与国际接轨

  在第七届中小学生科技节中,青岛十一个区市的中小学校都有参与,局属学校参与数量达到21所。同时,青岛市第13届头脑奥林匹克竞赛还吸引了来自济宁、潍坊等多支代表队,本次头脑奥林匹克比赛也成为了2017年中国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设“套材结构”、“奇特的机器人”、“有本事就来抓我们”、“来自OMER的灵感”、“超级英雄的悬念”、“搬家”六个题目,竞赛内容全面与国际比赛接轨,进而加快本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国际化道路。此次比赛 ,将继续采用国际青少年科技比赛的即兴题形式。

  即兴题题目赛前保密,学生到达现场后再公布题目,要求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同时要考察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王川 实习生 金鑫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小学生 科技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