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50台手术心梗又到高发季 其中不乏年轻人

2016-11-15 07: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制图/徐国以



  半岛记者 徐军

  进入11月份,气温的急剧变化也让急性心梗的患者开始增多。11月14日,记者探访了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当天医院心脏介入手术和心脏外科手术多达50台,患者从20多岁到80岁不等。专家提醒,近年来心肌梗死等冠心病居高不下,而且年轻化趋势明显,市民最好每年专门给心脏做一次体检。

  30岁青年突发急性心梗

  11月14日上午,躺在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病床上,今年刚刚30岁的临沂人李山(化名)等待着下午的心脏介入手术。李山告诉记者,他平日里身体无恙,轻松的办公室工作,没有心脏病家族史。10月底,有过连续两天明显感觉到胸前疼痛而且憋气。“上网查了查胸痛的原因,以为自己是心律不齐,没太在意就忍了两天。”然而第三天,正在班上的李山再也忍不住急剧心绞痛,同事赶紧把他送到了临沂当地医院。检查结果让李山十分意外,他患的竟是急性心肌梗死。在临沂经过几天治疗后被转诊到了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年仅30岁怎么就会患上心肌梗死呢?”李山有些想不通,但在医生的询问下,他渐渐发现了隐藏在自己平日生活中的一个个“隐形炸弹”。“身高1.83米体重近200斤而且血脂高,虽然才30岁但烟龄已12年了,平时运动很少,一两周才有1次锻炼,上班的大部分时间是坐着……14日下午,李山作为当天第35例手术病人,被推进手术室。

  医院一天50台心脏手术

  “近些年来,冠心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加上最近处于季节交换时期,天气骤冷血管收缩,原本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容易突发心梗。”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姜先雁告诉记者,最近因患有心梗等冠心病而住院的患者明显增多。记者在医院采访时,遇到不少患者是在夜晚、清晨锻炼时突发心梗,随即被送往医院急诊。“今天医院心脏中心要做45台心脏介入手术和5台心脏外科手术。”姜先雁告诉记者,14日当天手术量比平时多了十几台,从早上7点开始,心内、心外手术室医生、护士和技师全部到位,准备开始一天的手术。

  当天上午,记者在心脏介入手术室看到,两个手术室20多位医生、护士和技师“开足马力”,同时为患者进行手术。手术主刀医生在手术台上有条不紊地将装有支架的导管,通过患者手腕部的血管,将支架安放到患者心脏血管梗塞的部位。

  生活不规律、熬夜使心梗年轻化

  在中老年人急性心梗居高不下的同时,近年来像李山一样年纪轻轻就患上心梗的病例也越来越多,心梗年轻化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中国冠心病发病率呈现低龄化趋势,而且年轻人对心梗等冠心病的防治意识低,对生活中存在的高危因素,如肥胖、吸烟、‘三高’等并不注意。”当天在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为患者手术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冠心病诊治中心主任医师俞梦越介绍。

  对于年轻心梗患者增多的现象,姜先雁建议年轻人要戒烟,以防止血管的硬化以及尼古丁造成的血管收缩,摒弃熬夜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多做体育运动,防止肥胖等带来的代谢综合征。同时,由于现在的大部分职工体检在心脏检查方面并不细致,很难发现心梗的前期征兆,俞梦越建议有心脏病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等急性心梗高危因素的人群,在每年中最好做一次心脏体检。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心梗 高发季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