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比赛报名已超千人

2016-11-16 07: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实验初中的学生们踊跃参加小记者征文比赛。



  文/半岛记者 魏海洋

  图/半岛记者 孟达

  “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比赛报名时间已经过半,吸引大批青岛中小学生报名参赛,一试身手。目前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了千人,报名正处于高潮期,希望更多的中小学生加入到这个比赛中展示自己。11月15日,记者来到了青岛实验初中采访,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号召学生积极参与。写作能力的提高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有诸多积极影响,记者也深入青岛实验初中探讨育人之策。

  要把学校点滴写进作文

  15日下午,记者刚到青岛实验初中,就看到很多学生背起书包走出课堂。还没到放学的点,他们这是干吗去?询问一番,记者才知道每周二是初一和初二学生的选课走班日,每个年级几十门有趣的选修课等着他们选择。“这是学校已经实行了十年的创新举措,通过自主选课,孩子们培养兴趣,发现生活,热爱生活和学习。”青岛实验初中校长马林说,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通过丰富选修课得到锻炼成长,这些正是孩子们写好作文,有料可写,有话可说的基础。

  初二一班的姜佳仪就是报名此次征文比赛的优秀小写手,学校优质的培养手段让姜佳仪迅速成长,成了一名写作和演讲的小能人。“我刚参加了一个全市的国防知识演讲比赛,获得了一等奖,还将参加省里的比赛。”姜佳仪说,在演讲比赛上取得成绩要归功于她热爱阅读和写作,所以在演讲上有话可说,也能迅速组织语言。“上星期妈妈就知道了比赛,立即给我报名了,我很期待在这里展示自己。”姜佳仪说,她平日里经常写一些小随笔,最爱看的是散文书,已经构思了自己的作文内容。她说,作文一定要写出真情实感才能赢得读者的喜爱,她善于观察周边的生活,想把学校的点滴写进作文。“目前我们学校正在创建全市的文明校园,学校里处处都是精神文明的感人故事。前几天期中考试,我提前来到了学校,打扫卫生的阿姨悉心照顾我,把我领到一间空闲的教室,怕我在教室外受凉。”姜佳仪说,这样简单的事情体现了学校处处有感人故事,有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的人,这都是她写作的素材。

  全校动员提供全方位辅导

  “我们学校非常重视这一次比赛,从领导到老师全员发动,在学生和家长中积极宣传。”青岛实验初中语文教研组长王静林说,学生报名很是积极,接下来学校还将在校内搞写作小比赛,为学生们提供全方位辅导。

  学生写作素养的提高离不开学校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记者看到,青岛实验初中每个班里都有图书角,走廊里也有图书角,达到了随手就有书读。“阅读能力提高是写出好文章的基础,我们不仅在全校搞了大阅读的课题改革,收到良好效果,还积极倡导家长和学生一起阅读。”马林说,每年的寒暑假,学校倡导发起的“亲子共读600分钟”的活动非常受欢迎,学校推荐优秀书目,在家庭教育中培养亲子良好读书习惯。

  报名过千人,等你来参赛

  截至15日,参与报名的中小学生已超过千人,这个平台期待更多的学生参与。此次“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比赛活动面向全市在校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学生们可自愿参与。报名参赛的同学需提交一篇自写作文,举办方根据网络投票情况和作文情况进行海选,海选出的学生将参加举办方组织的现场写作比赛,组织专家评审后进行颁奖。网络海选题目、体裁不限,内容要求观点鲜明、内容充实、语言精炼,必须为自我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小学生字数为600~800字,中学生字数为800~1000字。

  报名时间截止到11月20日,比赛开通了多种报名方式,参赛同学或家长可以添加征文比赛微信号,通过微信报名参加。参赛同学可登录半岛都市报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半岛网;青岛二中网站、微信公众号;青岛二中分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查询活动详情。活动咨询电话是:80889698;8571598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