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乘青荣城铁首班后 55岁周振刚告别司机岗位

2016-11-17 06: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列车员为当日退休的司机周振刚献上了鲜花。



  

到达荣成车站后,周振刚将鲜花送给妻子。



  文/半岛记者 付晓晓

  图/半岛记者 王滨

  在青荣城铁首班车上,周振刚的身份最为特殊。他是C6502次列车的值乘司机,这也是他的最后一次值乘。作为国内首批动车司机,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动车,他以35年的职业生涯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在关键时刻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告别熟悉的动车驾驶室,周振刚恋恋不舍。今后,他将成为动车普通而特殊的乘客。他与高铁的这场“痴恋”未完待续。

  一站一景 城铁带您去旅行

  青荣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圆了沿线民众“胶东一线牵,三市变同城”的动车梦,使青岛、烟台、威海三地市融入1小时生活圈。青烟威同为滨海旅游城市,都拥有丰富的山海资源和广袤的海岸线。随着青荣城铁的开通,乘坐高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将变得更加轻松。要想外出旅行,不用去太远的地方,沿着青荣城铁,就能看到如画风景。

  先有即墨,后有青岛,战国时期就已经建城的即墨,历史人文是最大的亮点,赏即墨九狮图,扭即墨秧歌,感受一下田横祭海民俗文化节,是来到即墨后必须要做的事情。位于莱西市中心的月湖公园独具特色,湖面弯弯,清寒如月,园中有湖,湖中有园,也是观赏胜地。

  莱阳是中国恐龙之乡,来这里除了要品尝甘甜的莱阳梨外,一定还要去看看恐龙地质公园,感受一下白垩纪恐龙的霸气姿态,体会一下什么才是真正的震撼。到达烟台市里,品尝完了烟台苹果、张裕葡萄酒和美味海鲜后,还可以去烟台山转转,与青岛八大关相同,这里也是万国建筑群,烟台也正是因为烟台山而得名。美丽的海滨广场风景迷人,赶上了好的天气,还有可能一睹海市蜃楼若即若离的虚幻美景。

  威海刘公岛是国家5A级风景区,景区内有甲午战争博物院、甲午战争博物馆、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等景点,自然风景与人文历史相得益彰。荣成的天鹅最有名,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让荣成成为亚洲最大的天鹅过冬栖息地和著名的海洋食品名城。

  在青荣城铁沿线,几乎每个站点都有亮点。交通的便利还能推动旅游资源的融合,使半岛地区的旅游功能更加齐全。青荣城铁指挥部总指挥王强表示,“青荣城铁沿线山清水秀、风景优美,仙居、养生、美食等仙境海岸旅游产品初具规模,借助快速通达的高铁路网,将助推沿线旅游业全新升级,推进‘好客山东大旅游’格局的形成,沿线旅游产业将更加绚丽多彩。”

  2016年11月16日对于周振刚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作为青荣城际铁路C6502次列车的值乘司机,结束了这次值乘,今年55岁的他就要退休了。“以前,我是一名动车司机。今后,我只是一名普通乘客”。最后一趟车,值乘青荣城铁的首班车,周振刚为自己长达35年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9年前

  他成为首批动车司机


  1981年,从济南铁路机械学校毕业的周振刚,来到济南机务段,成为了一名学习司机。在当年属于高学历的他,一上火车驾驶的就是当时最先进的DF4型内燃机车。济南到青岛390公里,一趟下来要八九个小时,在那时却可以称得上“飞速”。速度快,又远比蒸汽机车干净舒适,这让周振刚对技术先进的车型颇具好感,很快下定决心:“开最好的火车,做最好的火车司机。”

  周振刚铆足了劲,一头扎进机车里,一年时间就取得了副司机资格。6年下来,周振刚在同批进机务段的火车司机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取得独立驾驶内燃机车资格的正司机。10年后,周振刚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电力机车驾驶资格,成为济南铁路局首批电力机车司机。

  2006年,周振刚实现了自己人生中的又一次跨越:经过层层选拔,他以济南铁路局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当时铁道部考核,成为我国首批动车组司机,并在随后的胶济客专联调联试中担纲了动车组牵引实验任务。那一年他44岁,在所有同批考取动车组驾驶证的同事中是年龄最大的。

  2007年4月18日,国内第一条高铁正式开行,周振刚成为首批上线值乘的动车组司机之一,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真正让他体验到“贴地飞行”的感觉。这带给他前所未有的自豪感,“开上了最好的火车,当初对自己许下的承诺实现了。”

  35年

  安全驾驶320万公里


  周振刚是中国第一代内燃机车司机、电力机车司机,也是中国第一代动车司机。35年来,他安全行车零事故,安全驾驶3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80圈,成为济南铁路局安全行车之最。并先后获得“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铁道部火车头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周振刚熟练驾驶掌握了目前国内线上运行的15种动车组车型。他创立的“小级位”对标停车作业法已经成为每名动车组司机的必学教材。扎实的驾驶技术离不开背后日以继夜的付出。虽然经验丰富,但是周振刚在标准作业上始终没有丝毫马虎。

  就拿济南至荣成来说,里程636公里,动车用时4小时30分钟,共有27个车站、过电分相27个。仅以单程来计算,周振刚平均每5秒踩报警警惕装置一下,全程需要踩3240下。每次进站、出站、过电分相都需要进行换速、制动、断电、手比眼看等。而呼唤应答,全程下来至少有240次。

  周振刚在众多铁路发展的关键时刻留下了自己的身影。2007年至今的9年时间,从胶济客专到京沪高铁,周振刚见证了高铁飞速发展的历程,今年10月,周振刚听说了青荣城际即将全线贯通的消息,马上向机务段和车间递交了“请战书”。“10年前胶济客专我担任了联调联试任务,10年后青荣城际全线贯通我也一定要跑在最前头。”

  最后一趟车

  无论如何也要让爱人坐


  据周振刚介绍,济南铁路局所有的线路和区间他都跑过。有人跟他开玩笑说:“周师傅,中国13亿人口,十分之一都坐过你的车。”然而,周振刚的妻子王桂华却从没坐过他的车。王桂华告诉记者,多年来,他和周振刚聚少离多,商量好的一起旅行一推再推。“他整天在外面跑,得有个人留在家里,我不能出去。他工作的时候我就在家,他休息的时候我才出门。” 

  值乘完青荣城际首班车,周振刚就要退休了。“最后一趟车,无论如何也要让我爱人坐,这是她第一次坐我的车,也是最后一次了。”和爱人共同从青岛抵达荣成,这趟“旅行”虽然比预想中打了折扣,但周振刚的心愿终于算是了结了一桩。

  人生的大部分都系在了动车上,如今要与它告别,周振刚心里满是不舍。“以前我是一名动车司机,今后,我只是一名普通乘客。”周振刚说,他准备在退休后向世界吉尼斯总部递交认证申请,看看自己是不是全世界安全行车公里数最多的火车司机。“如果需要我,我还会奋斗在中国铁路第一线,把动车开向世界,让世界上的同行们看一看中国动车司机的风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荣城铁 司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