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赛专家给小选手支招

2016-11-17 06: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魏海洋

  “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比赛进入了报名高潮,半岛都市报与青岛二中、青岛二中分校的强强组合,为岛城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青春风采的良好平台。11月16日,记者采访获悉,青岛市作家协会将为征文比赛提供强大的作家团队支持,优秀获奖选手还有可能进入作家协会。另外,青岛市作协主席本周日还将针对报名小选手开展写作讲座,全方位提高岛城学生的写作水平。

  知名作家成比赛强力后盾

  “这么好的活动,我们作协很想参与进来。”16日,青岛市作家协会主席郑建华兴奋地说,无论是锻炼学生写作能力,还是为城市文化发展积淀人才,“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比赛都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青岛市作家协会的作家一定积极地参与其中。“青岛二中在青岛是口碑很好的学校,半岛都市报在整个山东省是很有影响力的媒体。强强联合,一定能为青岛孩子提供一个好平台。”

  “写作和阅读是相辅相成的,写作是一种表达自己的方式。阅读积淀后就想要把想法和内容表达出来,可很多少年儿童觉得写作这门课很难。”郑建华说,要克服这个难题就是要多写多读,多锻炼自己。

  “我相信当征文比赛的优秀学生的作文变成铅字印在报纸上的时候,孩子们一定是非常喜悦的,这是对他们的鼓励和鞭策。”郑建华说,这也是这次比赛的意义所在,激励更多的青岛学生热爱文学,热爱写作,获得成长。郑建华说,青岛市作协将支持比赛,优秀的获奖作品会择优推荐给《青岛文学》,非常优秀的小作家还有机会经过培养发展成为青岛市作家协会的会员。

  学校借比赛提升学生素质

  征文比赛报名进入高潮,许多学校全员发动,积极号召学生参与到比赛中。“我们学校在比赛刚刚启动的时候就全员发动了报名,从领导到老师都非常重视,多次开会专门研究推广比赛的方案。”青大附中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一推出就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大力支持,学生和家长都踊跃报名。

  “下周六我们学校的教育教学年会就要召开了,会上会集中展示学校的教育教学成果。我们也想借征文比赛,与教育教学年会相结合,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搭建平台。”该校相关负责人说,教育年会主张“成长、成全、成就”的教育口号,这都是与征文比赛的宗旨相关的。

  刷票者一经发现票数清零

  本次评选活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进行刷票舞弊行为,主办单位也从未指派、委托任何机构参与投票。投票以后台真实数据为准,严禁刷票,一经发现查实,所刷票数清零,严重者取消评选资格,并予以公示。

  此次“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比赛活动面向全市在校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学生们可自愿参与。报名参赛的同学需提交一篇自写作文,举办方根据网络投票情况和作文情况进行海选,海选出的学生将参加举办方组织的现场写作比赛,组织专家评审后进行颁奖。网络海选题目、体裁不限,内容要求观点鲜明、内容充实、语言精炼,必须为自我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小学生字数为600~800字,中学生字数为800~1000字。

  本次比赛报名时间截止到11月20日,比赛开通了多种报名方式,参赛同学或家长可以添加征文比赛微信号,通过微信报名参加。参赛同学可登录半岛都市报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半岛网;青岛二中网站、微信公众号;青岛二中分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查询活动详情。

  作文大赛从身边故事着手

  报名快要结束了,学生们马上要进入准备写作环节了,如何写好作文,记者采访了青岛二中语文教研组副组长王新宇,为您支招。

  “学生们可以将文章的视角着眼于自己身边熟悉的生活,这样才能写出真实感悟。”王新宇说,写出真实的感悟就要写熟悉的东西,多关注生活,关心身边的生活,多思考身边的生活,这样写出的东西也会引发别人的思考。

  本周日青岛作协主席 现场为你点拨写作

  为了帮助参赛选手提高写作水平,增长写作知识,本周日即11月20日上午9时30分,主办方将邀请青岛市作协主席、山东省作协主席团委员、山东省作协散文委员会主任郑建华女士,为广大选手举办公益讲座,讲座主题为:写作并不难。

  地点在青岛二中分校学术报告厅(市南区江西路70号),名额有限,欢迎积极报名(讲座现场仅限学生参加,陪同家长有休息室可供休息)。报名电话是:80889698;85715982。征文报名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