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国际化会议发出"青岛倡议" 推动双向留学

2016-11-18 06:4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昨天下午,为期两天的2016年中国教育国际化研讨会在青闭幕。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宣读了集与会各方嘉宾、各地代表共识的“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青岛倡议”,这也是此次中国教育国际化研讨会的重要标志性成果。倡议提到要推动中外双向留学,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建设,搭建政府间教育高层磋商、教育领域专业人士务实合作、教师学生友好往来平台。

  岛城民办教育探讨教育国际化

  昨天上午,2016年中国教育国际化研讨会继续在青举行,教育界大咖继续探讨教育国际化话题。 “传承是责任,发扬是使命,学校开创了中国国际教育的新理念,整合国际权威教育资源搭建了国际教育新平台。将孔子六艺与时俱进的国际化整合创新,创建了全新的‘全人教育—核心素养全能’的‘孔裔国际新六艺’教育体系。 ”孔裔国际公学的创始人孔令涛说,学校采用独创的“双三元色”和“国际化新六艺”教育理念,将孔子新六艺书院、英式教育、美式教育三种教育方式相互结合与贯通,与世界通达的Alevel、IGCSE、AP、SAT等权威课程和考评体系相融合,形成独特的全方位培养学生国际化精英素养和技能的教学体系。

  “解决教育的问题,我们要回到人的本质属性上思考,回到文化与哲学中探寻答案,从中华文化中去寻找智慧,才能真正办出适合中国学生的立足于本土化、在世界舞台上也有立足之地的国际教育。 ”青岛格兰德学校倪校长说。学校以培养具有中华文明根基和世界眼光的“中国根 世界人”为育人目标,吸收国内外主流教育素养,遵循学生发展规律,结合国际高等学府的录取标准,以及未来世界所需人才的发展方向,建构起以中华文化根基融合多元文化为基础的国际教育内核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

  青岛倡议做好教育对外开放

  下午,2016年中国教育国际化研讨会闭幕式在黄海饭店举行。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宣读了 “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青岛倡议”。倡议强调,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及《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按照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与总体布局,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提升教育质量和国际竞争力,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和区域教育现代化。

  倡议中还提到推动中外双向留学,提高留学教育质量,优化留学服务。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探索境外办学,加强高水平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搭建政府间教育高层磋商、教育领域专业人士务实合作、教师学生友好往来平台,加强汉语推广和非通用语种学习,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深化双边多边教育合作,推动大学联盟建设,深入推进友好城市、友好学校教育深度合作,完善合作机制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教育事务,做好教育国际援助。建立教育国际化领域定期交流平台,全国各地教育机构加强合作、互学互鉴。

  据了解,5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和青岛市的代表出席此次会议。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做好新时期对外开放,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这一主题,就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相关政策和区域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民办教育国际化展开广泛的交流和讨论。此次研讨会,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科技大学、市南区教体局、青岛二中、青岛电子学校、青岛格兰德学校、孔裔国际公学等单位在会上发言。

  (记者 王世锋)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