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点点手机当"谏言官" 办得好不好能给评价

2016-11-21 06:5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家住市北区哈尔滨路社区的8名居民获得社区颁发的 “热心市北人”证书,以此表彰他们通过“在市北”APP提出社区工作建议、参与城市治理事务。“在市北”APP是市北区城市治理公众参与平台手机客户端,目前已经有15万居民成为该平台的粉丝。他们通过这个平台参与街道社区管理,反映问题、督办进程,成为城市治理“谏言官”。该平台3个月来已经收到居民建议意见3000多件。

  手机一点 问题解决

  南宁路104号是老旧的职工宿舍,有8个单元楼,地面铺的灰砖经过多年踩踏已经破碎,坑洼不平,一到下雨就积水。今年秋季一场大雨过后,积水盖过了鞋面,居民只好用砖石、碎木头垫出一个“独木桥”小心翼翼踩着进出。这一切被老居民杜葵看在眼里。 62岁的杜葵是“在市北”APP的“粉丝”。“我立刻拿出手机,拍了照片。”杜葵说,她一开始智能手机用得还不熟,是在邻居年轻人的帮助下,才上传到“在市北”的“我要上报”栏目。没想到,相关部门很快派人到现场勘察。更让她惊喜的是,没多久就有施工队来小区,把整个楼院所有的污水管全部更换,又把地面整平,最后铺上了能渗水的“海绵地砖”。

  办得好不好 还能给评价

  “以前有什么问题,要么找楼长,要么找居委会,现在可方便了,通过手机上的APP就能把问题直接反映给区政府,责任部门马上就来解决了。 ”杜葵打开手机说,她这几个月先后报了10多条问题,包括乱停车、乱堆乱放等问题。其中的乱堆乱放问题,上午报了,下午就来人给清理了,这让杜葵很意外。 “这个软件让居民们有了发声渠道,而且是直通区政府的主管部门,真是太方便了。”杜葵说,通过这个软件,她不仅能当“谏言官”,还能当“督查官”。通过手机上报问题后,还能通过“进度查询”功能,查看反映的问题何日何时转到哪个责任部门、何时办完,整个进度一目了然。最后,还能对问题相关责任部门的办事效率和办理结果打分,给留言评价。

  上报问题可以给保密

  记者登录“在市北”APP后,页面上有 “办事大厅”“办事攻略”“了解政策”“互联社区”等各种功能,其中的“办事攻略”就包括经济适用住房办理、百岁老人补贴办理、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认证等热帖,浏览量已达上万次。点击量最多的“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认证”中:办理时间、办理期限、办公地点、认证人员、办理条件、所需申办材料等事项清清楚楚,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很多问题。在页面右上角有一个醒目的“热心市北人行动”栏目,点击之后就有“我要上报”按键,进入之后会自动显示事件上报所在的具体位置,并且有事件描述输入框和上传照片的位置。居民在此将反映的事件上报后,还可以选择是否需要保密。

  15万居民成“在市北”粉丝

  该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市北”城市治理公众参与平台包含了政务对接、社会治理、智慧社区、智慧停车等诸多服务。利用互联网将居民与政府快捷地联结起来。居民通过手机软件,可以反映问题、督办进程,也可以查询政策、了解政府工作。实现居民与政府之间的即时通讯,对社区事务共治共管。截至目前,已有15万居民在使用“在市北”APP。自8月推出,已经收到居民通过“在市北”APP自发上报问题3000多件。

  万人免费学国象

  昨日,“在市北”杯青少年国际象棋大赛开赛,市北区万人免费学国象启动仪式也同时举行。市北区居民通过“在市北”APP上报名,就能在住处附近免费学习国际象棋。

  承办方阜新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冯辉告诉记者,本次比赛由街道和青岛青伟国际象棋俱乐部共同举办。比赛结束后,主办方向市北区居民提供一万个免费学习国际象棋的名额。市北区居民手机登录“在市北”APP,通过网上报名,就可享受为期一个月的国际象棋免费培训课程。青岛青伟国际象棋俱乐部将根据学员们的家庭地址,就近安排培训地点。

  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冯浩 摄影报道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居民 谏言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