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请市作协主席作讲座

2016-11-21 07: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作协主席郑建华向学生和家长们作报告。



  

小朋友正在认真做笔记。



  文/半岛记者 孙雅琴

  图/半岛记者 孟达

  “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比赛启动以来,备受关注。众多中小学写作小能手纷纷报名参加比赛,准备一展身手。为了帮助参赛选手提高写作水平,11月20日上午,青岛市作协主席郑建华作客二中分校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写作并不难》的公益讲座,当天共有五百余名学生、家长参加讲座。

  阅读是写作的积累

  20日上午,二中分校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之前就听过郑建华主席的讲座,对孩子写作很有帮助,这次特意推掉了孩子的其他兴趣班来听讲座。讲座还未开始,孩子们就拿出纸笔,做好了随时记录的准备。半岛都市报社发行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提前到场,给每名学生、家长免费发放了一份当天的《半岛都市报》。

  “阅读是你人生当中最高贵的一盏灯。”郑建华跟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历,她说自己从小就对阅读有浓厚的兴趣,为写作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素材,并寄语学生们也要扩大自己的读书范围,开阔视野。“让爸爸妈妈也回家去读书!”郑建华表示,建议家长在家里也常带领孩子一起阅读,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

  自由讨论开拓思路

  “要学会写作,首先要学会说话,善于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郑建华在整场讲座当中一直鼓励学生们积极发言,敢于站起来说出自己的故事和观点。哪位同学有写作困惑自己站起来说,其他同学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都可以来帮他解答。“我对写作一直很苦恼,主要有三方面问题,字数凑不够,句子写不好,叙事内容写不完整。”现场一名学生提问完之后,其他孩子纷纷化身“小老师”来支招。

  来自青大附中初一八班的高子木就“作文字数凑不够”的问题亮出了自己的小绝活。“我的办法就是把你平时用一句话来描述的事情拆分开,增添更多细节描述。比如,你原来作文里描述天气时可能这样写‘今天的天气风和日丽’,用我的办法就可以这样说‘今天的天气很晴朗,清风拂过人们的脸颊,太阳把温暖的光辉洒向大地,使人们忍不住想伸个懒腰’。”

  孩子们纷纷为高子木鼓掌称赞。高子木告诉记者,他用的这些语言都是平时在阅读当中积累下来的,“每当看到好词好句,我都会在笔记本上整理下来,并思考如何运用到我的作文里。有了这些积累,写作就会有话可说,很容易。”高子木在阅读方面涉猎很广,他说自己平时还很喜欢看科幻小说、外国名著等等。

  报名时间延长至27日

  孩子们纷纷举手提出疑问,解答疑问,互动不断。这也让在现场的二中分校副校长于青十分感动,“原来我还一直担心,两个小时的讲座孩子是不是坐得住。结果孩子不仅听得很认真,参与感还这么强,大家都努力地表达自己,展现自己,孩子们的潜力真是无穷大。”

  由于本次比赛大家热情高涨,不少学生和家长反映还没来得及投稿和修改文章。经本报研究决定,将原定11月20日结束的报名时间延长至下周日即11月27日结束。期间,本报还将会继续举办一系列公益讲座,为学生作文水平提高助力。同时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网络投票以展示水平和提升关注度为主,绝大多数报名选手都将有机会进入笔试环节,由二中、半岛、作协等专家组成评委进行选拔,获奖作品一律公示,欢迎全社会进行监督。

  本次比赛开通了多种报名方式,参赛同学或家长可以添加征文比赛微信号,通过微信报名参加。还可以登录半岛都市报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半岛网;青岛二中网站、微信公众号;青岛二中分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查询活动详情。活动咨询电话是:80889698;8571598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