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灵芝山药"种植:这里的山药外形很"特别"

2016-11-27 07: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马春雨展示刚刚收获的“灵芝”山药。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晓哲

  提起山药,人们印象里都是一根根棍状的样子,但在大沽河畔的平度市南村镇兰底中心社区,一家粮蔬专业合作社种植出的山药却长成了灵芝的样子。今年播种的灵芝山药,最近到了丰收期,26日记者来到该合作社,探访灵芝山药的收获情况。据了解,该合作社从2012年少量引种试验成功到现在250多亩灵芝山药大批量上市,市场上能卖到20元一斤甚至更高,农民每亩纯收入在1万~1.2万元。

  这里的山药外形很“特别”

  26日上午,在青岛宜君粮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春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该合作社的一处灵芝山药种植基地。让记者纳闷的是,光秃秃的土地看不出有啥来。“前段时间我们把地上长的蔓都给扯掉了,灵芝山药都在地里呢!”经马春雨指点,记者看到地里散落着不少山药豆,才相信了这里种的就是山药。

  合作社社员拿过一把铁锹,从地里掘出来一个“泥球”。等到把泥巴清理掉,一个表皮淡黄褐色、长得像灵芝的山药就神奇地从地里出现在了记者眼前。“这种山药长得比较浅,容易挖,一般的山药长得深反而不容易挖。”马春雨介绍道。

  仔细看灵芝山药,跟一般的山药一样,身上也长了根须,但它的外形太不像普通的棍状山药了。当然,灵芝山药的外形千千万万,有些长得像酒壶,有些长得像扇子,总之这种山药样子很讨喜,不仅好吃,而且好看。马春雨还掰开了一小块给记者看,断面十分洁白,这也是它品质好的一个表现。

  先长小山药,再长大山药

  那灵芝山药是怎么生长的呢?其实最难的就是在种上面。马春雨的合作社从2012年开始种灵芝山药的,当时只种了3亩地做试验。“当时买的种很贵,一斤都得好几十块钱。那时候长出来的山药都做了种了。”到今年,马春雨的合作社种了250多亩灵芝山药,他说明年还会扩大规模。

  灵芝山药育种有两种方式:跟土豆等作物一样,将块根切成小块,埋到土里就能发出新芽来,长成一棵山药苗,但这种方式培育的苗成活率不高,只有五成至七成的能够存活;更多的育种方式是把山药豆种在地里,第一年就能长出一个半个手掌大小的小山药,第二年再将这个小山药种在地里,就能长成一棵山药苗,再经过从春到秋的生长,长出一株成品灵芝山药。一般3月中下旬就是灵芝山药的种植期,之后它会长出山药蔓,需要用竹竿等搭起三角形的架子让藤蔓依附,除此之外,它的日常管理比较简单。

  灵芝山药最重的可以长到五至六斤重,一亩地能生长5000斤左右。“今年种的250多亩灵芝山药,预计将会出产六七百吨。”马春雨说,现在灵芝山药除了部分供应高端的蔬菜配送市场和生态餐厅以外,相当一部分被诸城一家企业收购,用来做深加工。现在市面上一斤灵芝山药能卖到20元一斤甚至更高,农民种植一亩地纯收入在1万至1.2万元。

  从大兴安岭运“土”搞改良

  据了解,一般的地里生长的灵芝山药亩产能达到3000斤左右,而该合作社的亩产能达到5000斤左右,原因就在该合作社的土壤改良上。

  该合作的生产基地位于大沽河畔,独特的地理位置、充足的光照、大沽河的饮用水浇灌等,使得当地的蔬菜原本就远近闻名;再加上多年来该合作社致力于微生物改良土壤,土壤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我们专门从大兴安岭十八站买来纯天然的寒地腐殖酸,用于对土壤中营养成分的改良。”马春雨说,这种腐殖酸就是落叶等腐败形成的,富含有机物,对于作物生长非常有益,土壤中的有机质从0.5%提高4%以上。

  并且该合作社还向地里添加了有益菌,据说是多达17种有益菌组成的符合菌种,使土壤活性成分激活,微域环境改善,作物根系发达,灵芝山药得以充分吸收土壤中的有益养分,减轻了作物对化学肥料的依赖,从而使产品在外观和内在品质上都有了极大的改观。

  食药同源,中医早有记载

  记者前去采访当天,就有客户到合作社来收购灵芝山药,马春雨还按照客户的要求,请第三方机构给出了一份农残检验报告,结果显示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这样一来,该合作社出产的灵芝山药成为真真正正的无公害农产品,经过专业鉴定,灵芝山药里氨基酸、维生素C、蛋白质、钙铁锌等中微量元素的含量明显增加,SOD成分大幅度提升,抗氧化、延缓衰老的特征优势明显;农作物生产微域环境的改善,使作物生长更加健壮,耐储存性能获得大幅度提升,放置几倍于常规产品保鲜时间后仍鲜美如初。

  据了解,灵芝山药是食药同源的作物,它的营养价值在普通山药之上,《本草纲目》中都有记载,表示灵芝山药能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去头面游风,它能治腰痛、除烦热、补心气不足等,还能强筋骨、益肾气、健脾胃,有降血压、抗肿瘤、缓衰老、延年益寿的功效。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灵芝山药 外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