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作家助力"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比赛

2016-11-28 06: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7日上午在妇儿活动中心里,韩嘉川正在为学生们讲写作。



  文/半岛记者 孙雅琴 

  图/半岛记者 孟达

  “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比赛自启动报名以来,在全市中小学生当中引发了广泛报名热,历时二十余天的报名热潮已于11月27日告一段落,12月初将进行现场笔试。为了帮助参赛选手提高写作水平,增长写作知识,27日9时30分,一级作家、青岛市作协副主席、中国散文诗领军人物之一韩嘉川作客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广大参赛小选手们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写作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的公益讲座。

  写作要学会“平中见奇”

  11月27日上午还不到9时,前来参加讲座的学生和家长就开始陆续进场占据好位置。其中,不乏一些住得比较远的学生,还有一些课业紧张的初三学生。青岛启元学校的袁霁笑就是一名初三学生,她一大早从水清沟坐公交车来听讲座,讲座正式开始前她还在埋头做作业。“虽然课程很紧张,但还是希望能够在作文上有所突破,这次我也报名了征文比赛,希望能取得一个好成绩。”

  9时30分,讲座正式开始。为了激发孩子们对写作的兴趣,韩嘉川以历史故事作为讲座的开端,不断地引用很多历史、科技类小故事,令现场的孩子们听得如痴如醉。韩嘉川告诉孩子们,写作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记录,更重要的是文明的传承。在写作中,作者本身也可以得到愉悦,所以写作是美好的。

  “推荐大家读一读沈从文先生的《边城》,这部著作通过几件看起来平淡无奇的小事,却勾勒出了一幅幅美好的画面。”韩嘉川说,很多优秀的文学作品都是颂扬爱情的,但其实爱情是人性的一个部分,人性才是文学的永恒主题。韩嘉川认为,好的文章应该反映人性的美好,“大家应该学会如何‘以小见大’、‘平中见奇’。”

  讲解很生动孩子们收获满满

  在平时训练方面,韩嘉川说,“要写好文章,语言文字训练必不可少,同学们都做过的看图说话就是典型的文字训练。有些孩子通过抄写名言警句来增加词汇量,这是一种不错的方法。”同时,韩嘉川鼓励小朋友们多读诗歌,可以更好地体会语言的弹性。“同一个词汇放在不同的语境中会有不同的含义,有时词性都会发生改变,这称作语言的弹性。在写作中运用好语言文字的弹性会让文章更有魅力。”

  韩嘉川生动地讲解让台下认真听讲的孩子们收获满满。坐在第一排,来自宁夏路第一小学的王晨翔一直在本子上不停地记录着。整个讲座过程中,王晨翔记录了满满三大页,很多地方他还通过自己归纳总结画出了示意图。王晨翔说讲座对他的启发很大,“我看过很多书,比如《海底两万里》《金银岛》等等,也积累了很多素材,以前总是会搬用很多书上华丽的词把作文写得很宏大。听了讲座之后,我也想尝试改变一下写作风格,多用朴实的语言记录一下自己身边美好的事情。”

  多写属于自己的心灵日记

  写作易跑题怎么办?如何能写出一个好的开头和结尾?如何把一句话就能概括的小事写得生动具体?讲座最后是提问环节,孩子们一个个踊跃举手,都把自己写作过程中存在的困惑拿出来跟大家交流。

  整堂讲座令家长们也受益匪浅,家长们从他们的视角把孩子写作当中存在的问题与大家分享。高香美的两个孩子都在重庆路第二小学读书,她一直困惑的是,“为什么孩子读了很多书,但写作却没有看到明显进步?如何才能从量变引起质变?”这个问题也引发了现场很多家长的共鸣。韩嘉川建议孩子平时多写日记,“这个日记不是学校里用来应付老师的,而是写给自己看的,作为一种心灵的记录。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所闻、所见、所思,把自己每天的收获整理下来,并融入思考,慢慢地就会有效果,孩子们也一定会从中体会到乐趣。”

  至此,“二中·半岛杯”小记者征文比赛活动报名已于11月27日截止,现场笔试将于12月初进行,敬请大家关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