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城管设置71处服务设施 开展美化行动(图)

2016-12-02 13: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当一天城管队员”活动现场。



  文/图 半岛记者 禚佩佩

  通讯员 王成龙 报道

  “市区环境现在真是大变样!以前不想走、不敢走的路如今变得畅通有序,我们看到后发自内心感到高兴,向平度城管所付出的努力和本市城管改革点赞!”在今年城市管理成果观摩现场,市民代表监督团通过一路走、看、听、议,难掩心中的愉悦。

  市容秩序发生蜕变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平度市以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四项改革,激发城市管理原有活力,吸收社会组织等新生动力,凝聚社区(村居)、社会团体各方合力,打造出城市管理工作良好局面,而以往为市民所诟病的市容秩序也发生了蜕变。

  蜕变的背后凝聚着城管人的努力和智慧。今年以来,平度市城市管理改革以打造便民服务破局,抓民生,补短板,城区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仅用10个月的时间,就从2015年城市管理考核成绩垫底的局面一举夺得青岛市2016年第三季度10区市城市管理综合考核四市第一的优异成绩。

  以空前力度整治占路经营

  整洁的道路,美丽的墙体,充满生机的绿化带,欧式风格的栅栏……这是永州路如今的面貌。难以想象的是,就在去年,这里还是一片脏乱,拥堵不堪。

  据了解,南京路、扬州路、永州路、胜利路以及徐州路曾经是平度市占路经营“老大难”,被挂上了“血栓路”的恶名,占路摊点众多,流动摊贩密集,不仅影响城市形象,更是影响了正常通行,为市民所诟病。

  今年年初,平度市先对南京路、扬州路、永州路这三条问题突出的路段展开攻坚战,一举解决了困扰平度市城管执法工作多年的老大难问题。8月份,借迎审卫生城之契机,迅速行动,迎难而上,彻底解决了胜利路步行商业街、徐州路以及南关街市场等多年以来的占路经营难题。清理后,每天安排80余名执法队员和200余名辅管队员不间断徒步巡查,全面加强市区范围内流动摊点管理,确保条条道路通畅整洁无流动摊点。

  主打“民生”牌赢得民心

  “市容秩序实现重大突破后,我们充分考虑了市民需求和摊贩利益,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便民服务行动,打造出一批功能不一的便民摊点和民生服务摊点。”平度市城管执法大队负责人王锡辉表示。

  走在新区大道上发现,现河以东的关家庙头村社区前多了一排整洁有序的小屋。这是近期凤台街道投资30余万元打造的“便民小屋”,不占用车行道、人行道、绿地,设在20余米长的绿化带后面,规范了经营秩序,方便了附近群众(主要是打工族,该处为工业区)。

  这只是平度市便民服务行动的一角。今年以来,平度市城管人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为理念,联合各街道(开发区),深入开展了便民服务行动,通过实地调研、合理规划,审批、建设了一批便民摊点和民生摊点,精心绘制“民生地图”,定点设置15处便民摊点群,将56处承担修鞋、修自行车等基础功能的民生服务摊点疏导安置在既不影响交通又方便群众的地方,实现了规范管理、有序经营。通过疏堵结合,令摊贩心服,让市民满意,真正赢得了民心。

  摊贩体验当城管感慨多

  张涛在南京路上经营着一家水果摊,在听说城管开展“我当一天城管队员”活动后,主动联系东阁城管中队请求参加。“看你们整天那么威风,我也想体验把当城管、管城市的感觉。”

  身着志愿者马甲,头顶志愿者红帽,张涛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苏州路,他的任务是劝离占路经营的小摊贩。真正来到卖拖鞋的小摊前,张涛犯了难,“我认识他,这可怎么开口啊”。张涛挠着头,走上前去欲言又止道:“老刘,把摊收起来吧,这里不允许乱摆摊。“摊主抬头看了看张涛,又低下头继续摆放拖鞋。直到执法人员走上前去耐心劝导一番,摊主才开始收拾起了摊子。“城管工作真不是动动嘴皮子那么简单,今天参与这次体验活动,让我真正过了把城管瘾,但也切身体验到了城管的辛苦。”张涛红着脸说道。

  体验城管执法工作,改变的不只是身份。今年以来,平度市城管部门共组织“我当一天城管队员”活动82批次1000余人参加,通过转变角色,让志愿者深刻体会城市管理工作内涵,增强了市民自律性,引导着市民理解、支持并参与城市管理。

  以彩绘城,打造多彩城区

  整治只是基础,平度市城管人不满于现状,标新立异,以彩绘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为城市添彩”主题行动。今年5月份开始,由市城管委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各产权单位、相关街道(开发区),采取多种美化设计方案和新型环保材料,因地制宜对城区范围内的所有强、弱电箱箱体、残垣断壁(墙体)、线(灯)杆、立柱以及过街龙门等进行美化提升,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目前,全市1000余处强弱电设施美化提升已全部完成,墙体美化提升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线(灯)杆、立柱以及过街龙门等完成2300余处,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这是城管人和各街道(开发区)、各相关单位以及广大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这是起点,不是终点。我们将继续贯彻‘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尽最大努力持续提升本市城市管理水平。”王锡辉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