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农村娃午餐一荤两素 惠及20000余名学生

2016-12-02 14:2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从崂山区教体局获悉,从2016年11月开始,崂山区公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餐费执行10元标准,其中由区财政每人每天补助2元。此项政策实施后,区财政每年支出800余万元。新标准执行一个月以来,崂山区公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除了午餐还有汤 、酸奶、水果,充分考虑到了学生的营养问题。崂发小学六年级一班的陈丹雪开心地说,“之前都是半荤半素,现在一荤两素还有汤”。

  餐费实行10元标准

  12月1日,记者跟随崂山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走进了麦岛小学和崂发小学,了解现有的午餐标准并且参观学校食堂的6T管理模式。“我们之前都是8元标准,午餐一荤两素,从今年11月1号开始实施新政策,现在已经有一个月了,我们充分考虑了6岁到15岁孩子的需求,现在午餐两荤一素,还有水果和奶。”在麦岛小学的食堂里,崂山区教体局安管办的王明祥主任介绍道。

  在对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状况、午餐标准及餐饮质量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崂山区决定出台并实施学生营养午餐补助政策:一是规范学校餐厅人工及水电气费用的支出途径。学校餐厅用工费用统一从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中支出,餐厅水电气费用统一从学校办公经费支出,此举保证了学生餐费只用于原材料支出,政策涵盖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二是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标准每人每天10元,对于午餐标准10元及以下的学校,学生负担8元,区财政每生每天补助2元。此政策涉及包括配餐学校在内的28所学校,惠及20000余名学生。

  记者在麦岛小学和崂发小学的食堂看到,所有的物品都要归类摆放,不同性质的材料也要分房间单独放置,麦岛小学的一位食堂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我们的食材规定两周左右需要用完,吃完再买。比如大米,我们每次买800斤左右,差不多十天购买一次。像五谷杂粮都是有蓝线和红线的,蓝线是最低线,红线是最高线,每一样食材都有自己固定的位置,是要严格把控的。”记者在崂发小学的食堂墙面上看到,每一个工具都有固定的位置,并且要摆放整齐,墙面上写着“工具不回家,我们不回家”。

  餐食新标准,农村孩子最受益

  “我觉得最受益的还是农村孩子。”崂发小学校长常方森感慨道。“从我来到这个学校就一直是4.5元,午餐半荤半素,馒头管够。从去年才开始7.5元。自从今年11月执行10元标准后,现在学校560名学生午餐一荤两素一汤一奶,而且每个月孩子们能吃两三次海鲜,我们正计划再加上水果。”不同于市区的学校,崂发小学因为地处农村,还要考虑到当地的实际状况以及学生家庭的经济状况。“水电、人工费用每人1.5元,一年下来就是20多万,餐费两元补贴一年就是22万多,我们马上就会做出总结,对餐食标准进行进一步的调整。”

  来到崂发小学的食堂,正赶上学生的午餐时间,“我们关心的是孩子不仅是能吃饱而且要吃好,自从实行新标准之后,孩子放学回家再也不喊饿了!”来自崂发小学五年级一班姜梓哲的妈妈高兴的说。六年级一班的陈丹雪开心地告诉记者,“之前都是半荤半素,现在一荤两素还有汤。”同时,崂山区教体局计划在明年将“电子营养师”推广到每一个学校。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王川 实习生 金鑫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农村娃 午餐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