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15名婴幼儿免费筛查先心病

2016-12-03 14: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万余名0~6岁儿童的庞大服务人群,健康管理和预防保健的繁琐而巨大的工作量,为16215名婴幼儿筛查先心病的实事落实…… 这些,对于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保科来说 ,是不小的挑战。然而,本着一切为了儿童健康的目标,全科11名工作人员秉承“温馨市北、情满妇幼”的服务理念 ,辛勤付出,默默耕耘,今年来做了一系列工作,力争降低辖区新生儿的死亡率和儿童的患病率。事实证明,他们做到了!

  服务市北区5万余名0~6岁儿童

  儿保科即儿童保健科,是负责对儿童健康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和利用。儿童保健包括了医学、教育学、心理学、营养学、以及美学等多方面学科,全方面地对儿童进行综合保健。近日,记者近距离接触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保科,亲自感受了一把他们工作的艰辛和不易。

  据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春光介绍,全科共有11名工作人员,虽然量少,但是质优,副高职称的就有3名,他们都是具有二三十年儿保经验、业务水平过硬的高素质人才。儿保科承担着市北区5万余名0~6岁儿童的健康管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科室注重抓管理、强技术、优化流程、提升服务,为全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虽然我们的工作量大,尤其是二孩政策放开以后,新生儿增加了20%以上,但我们的队伍戒骄戒躁,有条不紊把工作做好。”张春光坚定地说。

  记者了解到,儿保科深化保健责任,打造爱心门诊。在办公场所狭小、人员短缺的情况下,面对每天300~400人的门诊量,800~900人的人流量,为避免拥挤,减少医患矛盾,全科同志齐心协力,调结构、整流程、克服硬件不足等困难,超负荷工作,优质高效地应对入托高峰、幼教老师查体高峰。“很多家长看到我们的工作状态由衷地说‘你们工作量这么大,服务还这么好,真不容易啊’,就是百姓这一句话让我们心里感到莫大安慰,又给了我们不断拓展新业务的动力。”

  为促进儿童身体、情感、智能、人格 、精神等多方面的协调发展与健康成长,科室还利用节假日走访兄弟单位、学习先进技术、引进专业人才、调查百姓需求,率先在区级妇幼系统开展婴儿水疗、儿童早期亲子训练课堂、中耳疾病筛查 、人体成分分析等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为了缓解儿童情绪紧张、哭闹、不配合的实际情况,专门购买棒棒糖、小玩具、卡通图片等创建“温馨驿站爱心转角”,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们在温馨如家般的可爱乐园里快乐地健康体检。

  16215名婴幼儿筛查先心病

  “医者仁心,胸怀百姓”是儿保科始终不忘的初心。张春光告诉记者,看到很多先心病儿童家长因为发现较晚而造成的焦虑和困难,儿保科积极争取将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做为区办实事,免费为辖区儿童进行筛查,为将实事落实好,他们购仪器、调流程、组团队、学技术,组织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参观指导我们的工作,提前、超额完成区办实事。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经为16215名婴幼儿筛查先心病,查出32名患者,为患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供了有利先机。据悉,市北区开展先心病筛查的这项工作,在全市区级层面,还是唯一一个,也成了今年来全区乃至全市的一个亮点。

  当然了,儿保科除了注重自身发展外,还不忘兼顾到基层儿童保健工作,再忙再累也要挤出时间到20家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多家幼儿园进行业务指导,树立典型、鼓励先进、带动全体,开展“比、学、赶、帮”活动,辖区多家社区卫生中心和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及标准化建设,走在全市前列,有力推动了市北区儿童保健全面发展。

  此外,儿保科还全力推进“四送七进”志愿者活动,每年组织全科人员到“青岛市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小百灵听力障碍训练学校”、“幸福之家自闭症儿童融合幼儿园”,为智障儿童、听障儿童、自闭症儿童提供全面系统免费健康体检,送去他们的一个微笑、一点理解、一份健康关爱;为全面普及儿童保健知识,科室人员顶烈日,冒酷暑,上街头,进社区,下幼儿园,开展妈咪厨房等免费课堂。

  据悉,今年来辖区新生儿的死亡率和儿童的患病率都有所降低。张春光表示,下一步,儿保科将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壮大科室规模,升级设施设备,拓展更多的项目,提高辖区儿童的健康水平。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