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汉子钟情骑行运动 引领骑友挑战极限(图)

2016-12-06 10: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王悦

  现如今,骑单车已经成为人们一种比较普遍的休闲运动方式,举办单车竞技的各类组织也不计其数,然而,有这么一种赛事,它不记比赛名次、也没有奖金,却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单车爱好者踊跃报名,这就是PBP山东赛区挑战赛。12月2日,记者专访了ROCN青岛中心联络官、青岛悦途仕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迪,他来讲述这个公益赛事的特殊魅力。

  >>>逐梦

  放弃自营车行转投公益赛事


  12月2日,记者来到悦途仕体育见到金迪时,他正与慕名而来在台湾花莲从事游骑跑铁人三项活动的组织方进行交流,言语间处处流露着他对PBP挑战赛的热爱。金迪今年43岁,虽然现在是自行车骑行的专业人士,然而他的起步并不算早。“高中的时候,我才学会骑自行车,当时是一辆28的凤凰自行车。”金迪告诉记者,随着家庭生活的改善,家里人给他买了第一辆山地自行车,他兴奋极了。后来骑行就成了金迪生命中难以割舍的部分,毕业后,他先是从事酒店行业又到了国企上班,因为是自己的兴趣所在,2012年,他正式投入到自行车行业,并在此后开了自己的车行。

  随着经验的积累与不断组织车友活动,他感觉单纯的自行车骑行,在一些人眼中还是比较休闲的运动方式,这种兴趣点随时可能转移。2015年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起青岛悦途仕体育文化传播公司,以咖啡文化工作室和个人定制服务为发展方向。偶然间,他得知了至今已有112年历史、成立于1904年的巴黎人力车协会(ACP),作为世界三大骑行组织之一,以向全世界输出不间断骑行标准与规则而闻名,代表赛事为PBP1200KM挑战赛,其在中国的授权组织为ROCN,通过努力,金迪和他的团队拿下了ROCN的山东授权。

  由于开始组织PBP赛事,金迪觉得自己经营车行难免会引起参与者的质疑,所以他果断关了车行,全身心投入到这个没有排名和奖品,非竞技类非营利性的赛事组织中。

  “PBP1200KM挑战赛的规则是在规定时间内、在规定路线上完成规定距离即为挑战成功。挑战过程中选手需要自给自足。”金迪告诉记者,挑战所规定的时间包含了休息、吃饭、维修等活动的时间,这项赛事,没有年龄和性别的限制,也没有车型限制,对手只有自己。

  记者了解到,参与者并不是一下子挑战1200KM这个目标,而是从200KM起开始参与选拔,依次300KM、400KM、600KM,最终挑战1200KM。“不间断骑行,即便是200KM,对于一些参与者来说也是困难重重。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而是一次次挑战自我,一路上有家人的陪伴,也有车手的鼓励,触动着我内心。”金迪感慨地说。

  >>>发展

  引领更多人不断挑战自我


  刘士亮是莱钢的一位普通工人,今年他首位通过了1200KMPBP挑战赛。记者了解到,实力超群的他,一开始参与比赛其实是一只“菜鸟”,200KM的资格挑战赛也是慢慢长征路。“第一次知道PBP是因为莱钢的一位同事,我在好奇心和好胜心的驱使下决定参加这个活动。”刘士亮认为,对于没有长途骑行经验的人来说,不间断的骑车规则就是在向体能极限挑战,虽然很艰难,但是在一一次比赛中,他不断总结经验和队友切磋,最终向1200KM发起挑战,并获得了成功。

  胡升新是一位公务员,三年前的一个晚上,开车回家被堵在路上的他看到了一位骑单车的年轻人,同样是在等红灯,这位年轻人的表情相当愉悦,他在想骑车赶路难道不累吗?绿灯亮起胡升新还在慢慢起步的时候,年轻人早已一骑绝尘,“何等自由、何等畅快!”于是他决定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开始骑行,并于2015年的8月第一次参加了PBP挑战赛。

  “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胡升新参加挑战赛,妻子和孩子都成了志愿者,出发前女儿帮着拿头盔,妻子背着一天的用品,小手拉大手这一幕被定格在一张照片中。在进行300KM的夜间时段比赛时,胡升新颈椎疼痛到已经频临崩溃的边缘,打开手机听到女儿的留言,他几乎泪奔,他对自己说:“走吧,肯定能完成的。”就这样,他一次次向不可能完成的“神话”发起挑战,今年他参与了PBP1200KM挑战赛,90个小时内,车手要按照指定路线完成全程,妻子开车一路陪伴、女儿在终点翘首以盼,即便是在路上膝盖受伤也要继续前行,当他冲刺到终点时,见到妻女一切都值了。

  >>>愿景

  倡导绿色运动开展国际交流


  金迪告诉记者,在PBP挑战赛中感人的故事太多,还有一位女车手叫宋振玲,出生在农村家庭的她,没有左手,右手残缺,双脚也安的是假肢,虽然是自行车运动员还获过冠军,但是挑战不间断行车也是头次尝试,运动改变了她的性格,让她变得开朗起来,她把PBP挑战赛看做展示自己的平台,并在过程中结识了很多朋友,这个比赛最大的不同就是有人情味。

  “PBP是通过一次次的极限挑战,看到自己身心的蜕变。”金迪说,这里有十几岁的孩子也有六十多岁的老人,作为ROCN青岛中心的联络官,他越发感到自己身上的使命感,目前该中心核心会员已经有200多人,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爱上骑行这种绿色健康的运动方式,并且参与到PBP挑战赛当中。由于ACP目前在全球有66个会员国,ROCN青岛中心计划明年与韩国组织者进行交流,让更多人了解从起点到终点这个爱的旅程。

  跑步者膝关节痛是因为我们大多数人平常不运动,开始跑步后膝关节突然受到很大的压力,加之跑步姿势错误,使得膝关节磨损越来越厉害。杜鹏教练给您支一小妙招:靠墙静蹲。背靠墙壁站好,脚跟大约离开墙壁一脚长的距离。体重平均分配在两条腿上,缓慢地下蹲,到大腿平行于地面为止。保持这个高度,然后逐渐把脚向前移动,直到小腿垂直于地面。上身正直抬头挺胸,保持身体直立,两脚分开和自己肩宽一样的距离,脚尖正向前,不要“外八字”或者“内八字”,这种姿势就是标准的“靠墙静蹲”的姿势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