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华胥美邦消防栓建在业主家 开发商同意退房

2016-12-08 08:22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网12月7日讯 室内消防栓作为扑救火灾重要的消防设施,应置于楼道等公共空间,便于使用者及时扑灭火情。但在中铁华胥美邦27号楼,这一重要的室内消火栓却被建在了业主家中。对此,信网(0532-80889431)通过中铁华胥美邦项目经理于先生了解到,小区已通过消防验收,室内消防栓建在家中符合消防规范,目前开发商已同意业主的退房要求。

  室内消防栓竟出现在家中

  市民曲女士在今年10月份购买了位于城阳区湘潭路中铁?华胥美邦的一套160多平米复式住宅,曲女士在购房前还专门到房屋里看了多次。“这套房子面积很大,价格比较合适,符合我的购房条件。”曲女士表示,唯一令她不满的是家中卫生间的外墙上竟然有一个室内消防栓。

  “当时我还问过置业顾问,为什么室内消防栓会建在家中,置业顾问说买房后开发商可以给业主拆除。”在听信了置业顾问的话后,曲女士支付了全款将这套房子买了下来。

  “由于房子将在近期交付,我特意到现场查看消防栓是否被拆除了,结果发现消防栓还原封不动地摆在那里。”曲女士说,她找到开发商讨要说法,却得到了无法拆除的答复。“开发商告诉我置业顾问的话无法代表开发商,开发商没有权利给业主拆除室内消防栓,只能由业主自行拆除。”曲女士表示,由于她担心自行拆除消防栓会存在隐患,因此她不同意开发商让业主自行拆除或者装饰的提议。

  



  开发商称消防栓位置符合规范

  在得到了开发商无法解决室内消防栓的答复后,曲女士选择了退房,但曲女士说开发商只答应在卖出这套房子后再退款,退款日期变得遥遥无期。

  对于室内消防栓为何会出现在家中一事,6日下午信网联系到了中铁?华胥美邦项目经理于先生。于先生告诉信网,曲女士购买的复式住宅由于面积比较大,为了符合消防部门对火灾扑救距离的要求,选择在居民家中建设了室内消防栓,除曲女士家以外,小区还有部分业主家中安装了室内消防栓,消防栓使用居民家中自来水。

  于先生表示,因为消防验收等方面限制,开发商确实无法给业主拆除室内消防栓,因为当初给曲女士介绍的置业顾问是开发商雇佣的销售团队,可能是为了赶快卖房的原因向曲女士承诺消防栓可以由开发商拆除。

  对于曲女士所说的开发商不给退款一事,信网了解到,开发商和曲女士已经签订了退房协议,由于过程比较繁琐以及退款数额较大,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协议里有明确退款时间,明年1月底前会完成退款,并非像曲女士所说只能卖了房才会退款。”于先生说。

  消防栓应设置在便于使用位置

  曲女士说,她已将此事反映给了12345政务公开热线,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随后信网就此事咨询了公安消防部门,一位在消防领域从业十余年的工作人员告诉信网,室内消防栓一般放置在走廊等公共区域,而将室内消火栓放在居民家中还是头一次听说。

  工作人员表示,《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关于室内消火栓设置原则有着明确规定,室内消防栓设置位置应明显并且便于管理和使用,能够保证消防供水的可靠性。“很显然,将室内消防栓设置在居民家中,从使用性以及供水可靠性来说都是很难保证的。”

  信网全媒体记者 姚飞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