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共筑新时代师魂(图)

2016-12-08 10: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东路小学的教师们在师德教育月启动仪式上庄严宣誓。



  半岛记者 刘恺琦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培育着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市北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在涌现出一批令人敬佩好老师的同时,也出重拳严查违规违纪行为,并建立“师德承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好老师德才并重以德为先

  “有这样的班主任,我们家长真是放心了。”市民贺女士告诉记者,“有次我中午加班到12点半才去接孩子回家,孩子班主任就一直陪着孩子聊天,等到我接走孩子才放心去吃饭。”贺女士说,这在老师看来也许就是件小事,可作为家长却觉得这份责任感很重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市北区教师队伍中,不乏这样令家长感动敬佩的好老师——台东六路小学教师韩祎坚持每天一封家长信,结合班级动态,有目的地找寻哲理故事,形成“无缝对接”的教育合力;每学期,寿光路小学教师马小宁坚持资助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节日里为他们送上礼物、学习用品;鞍山二路小学教师安军莉每天一小时义务辅导学生,雷打不动……

  这些老师如慈母、慈父般关爱每一个学生,不仅在学习上授业解惑,更在生活中嘘寒问暖,已经成为学生信赖、家长点赞的师德楷模,他们也成为影响着更多教师正己塑身的身边榜样。

  多项举措促进师德建设

  在新形势下,市北区教育局从社会、学校、教师三条途径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共同配合、相互督促、形成合力,把教师的师德规范内化为自觉行动,发挥其积极效能。

  除此之外,市北区教育局还通过建立领导责任制、学风建设机制、树立责任意识、“师德承诺”制度、“师德测评”机制和“表彰奖励”机制等长效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据了解,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市北区组织全体教师签订《教师个人师德承诺书》,承诺的内容要在一定范围内面向家长、学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在师德建设过程中,市北区也树立了一批爱岗敬业、德能双馨的师德模范,进行表彰奖励。通过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树立市北教育良好的社会形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