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推进群众体育运动 运动场地设施遍布城乡

2016-12-09 07:2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天色已黑,城阳区百姓乐园田径场上却依旧热闹,寒冷的天气挡不住人们的热情,超过百人的暴走团在跑道上疾走。记者昨天获悉,城阳区以建设“运动城阳”为引领,积极推进群众体育运动,打造起覆盖全域的“15分钟健身圈”。

  运动场地设施遍布城乡

  2008年开始,城阳区就着手打造“15分钟健身圈”,目标是无论居民住在什么地方,步行15分钟之内,都能找到免费的健身场所。 “城阳区群众体育开展得好,最大的优势就是体育设施完备。”城阳区教体局副局长徐立华说,在建设用地紧张的情况下,城阳区坚决保障群众体育发展的需要,对综合性健身广场、体育活动中心等进行科学规划,规定500亩以上的新建商住区、3000户以上的旧村改造以及“村落型”社区,都要建设一处标准足球场并配套活动设施。

  百姓乐园就是其中的代表,这里集合了足球场、篮球场、田径跑道、健身路径等设施,一年四季对外免费开放。标准化建设使全区每4000人就拥有一块足球场,而运动公园和登山健身路径更是遍及城乡。截至目前,城阳区已修建免费登山路径400余公里,建成综合性市民运动公园37处。此外,城阳区还建成社区健身路径700条、配套健身器材7000件,社区体育活动中心和街道市民运动公园建成率达100%,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3.26平方米。

  群众体育品牌蓬勃发展

  12月6日晚8时,城阳区民间自发组织的篮球联赛总决赛在琴岛学院举行,青岛帕特娜丝90篮球队获得了总冠军,至此这项长达三个月的赛事宣告结束,前后共吸引近20支队伍参加。目前城阳区各类民间体育运动品牌正在迅速形成,以篮球为例,民间涌现出了仁和、可蓝矿泉水等多支篮球俱乐部,其自发组织的联赛已经举行了三年,累计参加人数过万人次。

  为更好地普及群众参与度,城阳区以大型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全民参与的体育品牌。如每年一届的城阳区市民运动会,组织群众举行喜闻乐见的乒乓球、网球、羽毛球、太极拳等10项比赛,参与比赛的机关干部、职工、社区居民、国外友人、外来务工人员达2万余人,成为富有特色的区域体育盛会。

  另外各街道与社区、行业与系统坚持“小型多样、因地制宜”原则,结合自身特点举办参与广泛而又富有特色的体育比赛,为群众健身搭建起广阔平台。据统计,城阳区目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55%以上,广泛参与、共享健身的蓬勃局面基本形成。

  培训指导员陪市民健身

  小区里广场舞的领舞者,公园里太极剑的指导者,抑或一场民间足球比赛球场旁的教练员等等,他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城阳区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了进一步满足群众科学健身需求,城阳区实施“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程”,以热心体育工作的社区居民、街道干部、学校体育教师为主体,举办培训班,建设了一支理论水平高、技能素质强的指导员队伍。目前,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总人数达1222人,每万人拥有指导员30.5人。

  (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李政 摄影报道)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