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今日全线试乘 试运营时刻表已出炉

2016-12-09 10: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娄花

  经过前两日南段10个站点的试乘,很多市民感受到地铁的“速度与激情”,12月9日,地铁将迎来全线22个站点的试乘,并且迎来客流高峰,准备参加全线试乘的乘客应该注意什么?本报记者提前进行了打探。此外,正式开通试运营后的列车时刻表也已出炉。

  安检口挪到地面开阔处

  12月8日进入地铁试乘的第二天。早上8点50分,记者在青岛站E站口看到,拿着试乘票的乘客依然排起了长队,而且比首日试乘的人数还要多。为了容纳更多的人排队,安检口从入口台阶附近变更到了地面开阔处,“昨天人比较多,考虑到今天的人可能更多,把安检口进行了变更,让安检的速度更快。”青岛站刘站长介绍,首日第一个小时进站人数为1400人,第二日就达到了1800人,预计第三天的人数会更多。前两日,青岛站基本是入站人数最多的站点,第三日试乘乘客记得青岛站还有一个I口,在火车站东广场的位置,那个口进站人比较少,是入站比较好的选择。

  尽量避开两端车站入站

  通过前两日的试乘发现,大部分试乘乘客集中在青岛站和敦化路站入站乘车,而其他8个车站入站乘车的乘客相对较少,尤其是青岛站的客流最大,运营工作人员提醒,9日将迎来客流高峰,老年人和小孩尽量不要从两端站也就是青岛站和青岛北站入站乘车,避免出现排队现象,而想从青岛站入站的乘客,可以选择距离青岛站比较近的人民会堂站、汇泉广场站入站乘车,然后可以坐地铁去其他的任何站,只要不出站,都可以到感兴趣的特色站点的站厅看一看。值得提醒的是,进站乘客需要携带试乘票。

  试乘期间由于是工作日,老年人和孩子成为试乘主力军。工作人员提醒,由于9日开放时间为6时30分,很多上班族可能会选择乘坐地铁,老年人首先不用过早去等候,尽量避开上班早高峰。9日全线试乘时间比较长,一直到晚上9时,因此试乘市民最好不要扎堆,试乘时间比较充裕。

  此外,由于9日试乘乘客预计是三天中最多的,因此,老年人最好有家人陪同,而且尽量坐直梯,如果找不到直梯,可以找工作人员询问。

  记者注意到安检过程中,不管大包、小包都要一一检查,而且水杯也需要一一检查。工作人员提醒,由于第三日的进站人数比较多,为了不影响进站速度,最好少携带或者不携带大件行李,再就是乘客进站后不准许吃东西,尤其是早餐,最好吃完了再进站。

  此外,工作人员提醒,南段设备还处于磨合期,乘客需要注意安全;如果车站出现设备故障会及时张贴告示,希望乘客一定要看清指引牌。

  部分站点有预留票

  今年跟去年不一样的地方还表现在更加人性化,去年没有试乘票坚决不让进,今年可以碰碰运气,看看车站有没有预留的试乘票。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客运部副经理姬艳飞介绍,考虑到市民乘坐地铁的热情,车站还预留了一小部分试乘票,方便前期没有领到试乘票的市民乘车体验,“前提当然是先满足已经领到试乘票的乘客。”姬艳飞说。

  姬艳飞提醒,当天的票只能当天用,过期作废,而且看清票上的开放时间,全线试乘日全线22个站点全部开放,市民可以就近选择车站试乘。晚上9时不能再入站,晚上9时30分前清客完毕,市民需要把握好时间。

  此次试乘活动主要是为了让市民全面感受轨道交通出行方式,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检验地铁运营组织、设备设施状态和人员服务水平。“在为期三天的试乘活动中,9日将是高峰。”姬艳飞表示,希望参与试乘的市民积极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方便地铁方面及时改进,为即将到来的全线开通试运营做好铺垫。

  3号线试运营时刻表出炉

  首班车6点15分,末班车9点半


  12月8日,记者采访获悉,正式开通试运营后列车时刻表出炉,首班车分别从青岛站和青岛北站6点15分出发,末班车的时间为21点30分,平均两分钟一站,也有些站点跟下一站的间隔时间为3分钟。发车间隔为7分钟到8分钟之间,此外,正式开通后,会根据客流的情况以及市民出行的需求等,适时进行调整,不断完善提高。至于试运营后的票价已经于去年公布,全程5元,票价优惠政策跟北段的优惠政策一样。

  母婴室今天投入使用

  为了让妈妈们拥有私密哺乳空间,青岛地铁在3号线客流量较大的五四广场站、青岛北站站厅设置专用母婴室,为携带宝宝的女性乘客提供方便。其他车站办公室将兼有母婴室功能,有需要的乘客可以联系车站工作人员。

  12月9日起,3号线母婴室正式投入使用,试乘期间,妈妈和宝宝们即可体验到母婴室的爱心服务。专用母婴室在地铁运营时间开放,内设哺乳室一间,能够为妈妈们提供私密的哺乳场所。哺乳区外,特别设计了人性化的休息区,休息区放置有婴儿床、沙发、茶几等设施,让怀抱婴幼儿的妈妈们以及随行家属能够在舒适的环境中休息。

  青岛地铁3号线首末班车时间

  方向车站 首班车 末班车

  往青岛北站方向 往青岛站方向 往青岛北站方向 往青岛站方向

  青岛北站 - 6:15 - 21:30

  永平路 7:00 6:17 22:15 21:32

  振华路 6:58 6:19 22:13 21:34

  君峰路 6:56 6:21 22:11 21:36

  李村 6:54 6:23 22:09 21:38

  万年泉路 6:51 6:26 22:06 21:41

  海尔路 6:48 6:28 22:03 21:43

  地铁大厦 6:46 6:31 22:01 21:46

  长沙路 6:44 6:33 21:59 21:48

  双山 6:42 6:35 21:57 21:50

  清江路 6:39 6:38 21:54 21:53

  错埠岭 6:37 6:40 21:52 21:55

  敦化路 6:35 6:42 21:50 21:57

  宁夏路 6:33 6:44 21:48 21:59

  江西路 6:31 6:46 21:46 22:01

  五四广场 6:28 6:49 21:43 22:04

  延安三路 6:26 6:51 21:41 22:06

  太平角公园 6:24 6:53 21:39 22:08

  中山公园 6:21 6:56 21:36 22:11

  汇泉广场 6:19 6:58 21:34 22:13

  人民会堂 6:17 7:00 21:32 22:15

  青岛站 6:15 - 21:30 -

  备注:末班车前5分钟停止售票和进闸。

  列车服务时间在各地铁站出入口均有公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