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陡增 专家提醒冬季注意通风

2016-12-09 12: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张欣健 

  通讯员 赵勇 庄笑琳

  随着天气愈发寒冷,人们养成了关门堵窗的习惯,实际上这样十分危险,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近日记者从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了解到,近来随着寒潮来袭,一氧化碳中毒呈高发态势,几乎每天都有类似的案例,11月份平均每天接诊5例。

  每到冬季,大部分家庭出于御寒考虑将门窗紧闭,造成室内空气不流通,而一氧化碳是无色、无臭、无味的气体,人们常在不知不觉中吸入过量的一氧化碳而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具有较高的死亡率,预防和及时救治十分关键。

  据介绍,一氧化碳中毒分为低度中毒、中度中毒和重度中毒三种。低度中毒有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症状;而中度中毒上述症状加重,并有面色潮红、口唇呈樱红色、多汗、烦躁不安、逐渐昏迷;而重度中毒病人神志不清,呼之不应,大小便失禁,四肢发凉,瞳孔散大,血压下降,呼吸微弱或停止,肢体僵硬或瘫软,心电图检查有心肌损害或心律失常,是十分致命的,而且重度中毒患者即便抢救成功也容易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假使不慎中毒,在送医前最为关键的是要让患者尽早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使病人吸入新鲜空气,排出一氧化碳,但要注意身体保暖。”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对有自主呼吸的中毒患者,充分给予氧气呼入;对神志不清的中毒患者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患者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而对昏迷不醒、皮肤苍白、青紫色的严重中毒者,应在通知120急救指挥中心后就地进行抢救,及时进行人工心肺复苏,即体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一氧化碳中毒最重要的还是预防。”医护人员表示,一氧化碳是无色、无臭、无味的气体,中毒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燃气热水器没有充分燃烧的煤气;燃气炉发生泄漏;封闭空间使用煤炉、炭火锅;车库内发动车辆并开启空调等因素是一氧化碳中毒的几个常见形式。而如何预防,也并不复杂。在使用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器物时,合理安装和使用,并保障通风即可规避这些潜在的危险。比如洗澡时,打开浴霸的通风功能或稍微打开窗户,就能有效地减少中毒可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