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路街道治理违法建设 倡导居民积极配合拆违

2016-12-09 13: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记者 邓慧秀

  一直以来,违法建设都是城市环境管理的顽疾,尤其在老城区,乱搭乱建、侵占公共用地的现象更是层出不穷。不仅为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也影响了城区形象,严重制约城市长远发展。近日,记者了解到,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维护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自2016年12月起,江苏路街道将深入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严格治理各类新增、存量违法建设。

  工作部署 高度重视,全面推进治违工作

  近期,全国各省市相继部署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市南区也全面推进部署了全区治违工作。据了解,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和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工作部署,维护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切实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建设“百年江苏路 人文新社区”,江苏路街道也依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全省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鲁厅字〔2016〕40号),青岛市委、市政府《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方案》(青厅字[2016]44号),市南区委、区政府《市南区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方案及会议精神》,并结合办事处实际,制订了详细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方案。希望通过治理,使老城区的违法建设情况得到有效改善,保护城区环境面貌,使居民生活更加安全、方便、舒适。

  12月5日上午,江苏路街道办事处组织相关科室及驻管区各职能部门召开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建对治违工作的重要意义及具体工作做了详细介绍。按照工作部署,自2016年12月份起,江苏路街道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深入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使新增违法建设得到有效遏制,并按计划拆除存量违法建设。

  为此,江苏路街道成立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各社区第一书记及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办事处各科室、各社区、派出所、综合执法中队、交警中队、房管所、食药所、市场监督所等部门负责人。领导小组负责对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进行指挥协调、组织调度和全面推进。

  治理范围 合力摸排,重点治理五类违建行为

  12月7日下午,江苏路街道办事处在五楼会议室召开了摸底工作部署会,对违法建设的摸底排查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按照会议部署,在接下来的十余天时间里,街道将按社区划分,城管中队下沉社区,并派社区专职人员协助开展地毯式拉网摸排,逐个楼院进行排查,填写摸排表,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工作台账,统筹制订计划。

  按照规定,凡在江苏路街道范围内,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未按照规划许可证规定进行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设施和道路、管道等建设工程(简称违法建设),都属于治理范围。

  其中,根据江苏路辖区的实际情况,街道确定了五项治理重点:一是擅自占用规划确定的道路、广场、公园、绿地、轨道交通、公交场站、燃气设施、供热设施、给水排水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用地进行建设的。二是居民楼院内擅自侵占公共场地、公共部位的各类私搭乱建、乱圈乱占。三是违法设置的户外广告、占路亭体、市政设施、交通标识、集装箱及成品箱体等。四是堵塞消防通道、占压市政管线、破坏房屋结构、使用易燃材料建设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五是其他对规划实施造成严重影响的违法建设。

  治理措施 分类治理,有序拆除违法建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彻底改善老城区违法建设泛滥的现象,就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记者了解到,为了有效治理违建,江苏路街道将实行分类治理与有序拆除相结合的治理办法,坚持对顶风突击建设的违法建设先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先拆、社会影响恶劣的违法建设先拆的原则,坚持自拆、助拆与强拆相结合,拆除与改造相结合,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巩固一片。

  街道将对新增违法建设实行即查即拆,以“零容忍”态度第一时间完成拆除,坚决将其遏制在萌芽状态,实现“严打击、停增长”。对存量违法建设实行依法分类处置:一是将拆违与楼院综合整治充分结合,以改造带动拆违,以拆违促进改造。对已纳入近期改造计划的楼院的各类违法建设,根据改造计划,分期分类予以拆除。二是对已取得合法用地手续,且符合规划的违法建设,可责令其补办手续并依法予以处罚。三是对因拆除可能造成公共利益重大损失,或者严重影响相邻建筑安全而不能拆除的违法建设,依法予以没收实物或违法收入、罚款等处罚。四是对经认定的生活困难群众用于维持生计的违法建设,按照维护社会稳定、尊重事实的原则,统筹考虑,妥善处理。五是对中央、省驻青单位和驻青部队管理区域内的违法建设,依据相关规定,督促完成拆除工作。六是对堵塞消防通道、占压市政管线、破坏房屋结构、使用易燃材料建设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危害公共利益的违法建设,先行拆除清理。七是对其他存量违法建设按计划拆除。

  此外,街道将进行有序拆除。即对确定拆除的违法建设,告知当事人限期自行拆除,拆除后由区治违办组织验收。对未自行拆除的违法建设,张贴治理通告,集中统一拆除。对需履行法定程序依法强制拆除的违法建设,依法组织强制拆除。

  现状 量大又密集,治理成本高

  据了解,江苏路街道地处风貌保护区,许多历史住宅建筑因为结构问题导致居民居住面积小,多年来,为了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大部分居民通过改扩建,修建了厨房和卫生间,导致违法建筑不仅密集而且数量庞大,成为江苏路管区违建存量多的主要原因。

  “另外,因为辖区内有江苏路小学、大学路小学等学校,学区房多,房屋买卖交易快,几乎每换一家都会装修一次。而且由于大多学区房本身面积就小,不少在东部有住房的家长为了陪读,便纷纷在院内加盖违法建筑,使得辖区内新生和存量违法建筑都不断增多。”城管江苏路中队队长郭海波说。

  除此以外,因为违法建设的建设成本低,居民之间相互攀比,为占地方,争盖违建的现象也愈来愈严重。而相反,拆违的成本却非常高。据统计,截止到目前,2016年江苏路街道共拆除违法建设13处,总计159平方米。

  “设施设备、人员车辆都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有一些因为建在楼顶,还需要用到吊车等大型设备,消耗了很多人力、物力、财力,再加上人为阻挠,都给拆违工作带来了不少麻烦。”郭海波介绍道。加之拆违程序繁琐,周期漫长,往往旧的还没拆,新的又冒出来,这些都使得老城区的违建情况愈来愈严重,违建治理刻不容缓。

  声音 治理很必要,希望能长效

  听说街道将要开展违建集中治理工作,家住大学路的居民王女士很是支持。“老城区的楼院本来就狭小,违法建设更是占用了大家的公共用地,如果能够及时拆除,居民们的活动空间也将增大。”王女士说,“而且违法建设的存在对那些老老实实、遵纪守法的人本身就不公平。我们也希望这项工作能够真正得以实施,保持长效治理效果,尽快还我们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见过邻里之间因为违法建设而闹矛盾的李先生对违法建设也颇存异议。“违法建设不仅占用公共空间,而且也会因为居民意见不一、相互举报引起纠纷,导致楼院矛盾激增,影响邻里和谐。我们也希望能早日拆除违建,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李先生说。

  虽然支持拆违工作大有人在,但也有居民隐隐担忧。因为家里成员多,居住面积小,多年前,在莱芜二路居住了五十多年的徐女士一家不得不在院里新建了一处违法建设,她担心一旦拆除,将给家庭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记者了解到,此次违建治理工作街道也对违建情况进行了详细分类,其中,针对经认定的生活困难群众用于维持生计的违法建设,将按照维护社会稳定、尊重事实的原则,深入调查,统筹考虑,给予妥善处理。

  倡议 拒绝新违建,能拆主动拆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少数人受利益驱动大肆违法建设。不可否认,违法建设打乱了城市建设的统一规划,不仅影响了城市市貌,损坏了城市环境和城市形象,给居民的生活环境、治安环境、社会环境都带来了严重威胁。而且,因为侵蚀占用城市公共资源,损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违法建设也影响了楼院、社区和谐,扰乱了社会秩序,给社会治安埋下极大的安全隐患,阻碍城市健康有序发展。江苏路街道地处风貌保护区,也是外地游客争相参观旅游的地方,因此整治违法建设迫在眉睫。

  对此,江苏路街道办建议,广大居民能够积极监督并参与违建治理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党政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也要带头,积极配合违建治理工作。希望居民不要再有新的违法建设行为,街道将对违法建设实施长期动态监控,一经发现将第一时间拆除。另外,街道也建议居民积极配合拆除存量违法建设,能自己拆除的尽量早拆除,拆除后区治违办将组织验收。居民自己无法拆除的可以及时联系城管中队或社区,寻求帮助,力争早日消除违法建设,共同打造“百年江苏路 人文新社区”。

  后期,街道也将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统筹调度治理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进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