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关街道法制宣传月:开门俩月咨询络绎不绝

2016-12-09 13: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4日上午,八大关街道在木栈道举行了宪法宣传活动。



  

12月4日,八大关街道在太平角社区举行劳动法律知识讲座。



  12月份为法制宣传月,在法制宣传月之前,八大关街道的法律公共服务站就已经开门纳客了。两个月以来,法律服务站可谓忙翻了天,每天都有前来咨询的居民,截止到目前,前来咨询的居民人数已经达到了百余人。而在这些人当中,咨询最多的当属房产和遗嘱继承等方面的问题。

  >>>活动

  专业律师坐班,有问题敞开问


  今年65岁的王先生是八大关街道的一名普通居民,对他而言,最近有一件让他石头落地的事,那就是存在于他心中多年的疑云终于揭开了。“我在市南有套房子,但有俩孩子,我想留给其中一个,不知道怎么办了。”在王老的眼里,如何写遗嘱他有很多疑问,如何做,怎么做才具有法律效力?为此他来到了八大关街道法律服务站,专业律师给了他三个建议。自己写遗嘱,但需要两名无利害关系人员到场见证,并需要录音录像等;请律师进行公证;也可以到公证处进行公证。听到这三个建议后,王老十分高兴。

  据了解,自10月份,八大关街道法律公共服务站设立以来,已经陆续为百余名居民提供咨询服务。“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有人来,也会遇到两个人同时前来,所以我们建议居民来之前打个电话咨询预约一下,以免和别人的咨询时间冲突。”八大关街道法律公共服务站站长赵兵说,目前,八大关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每周一至周五均有专业人员坐班,地址在太平角社区活动中心三楼,如果你也有相关问题想要咨询,可以拨打83870860咨询预约。

  >>>分析

  房产和继承,咨询的最多


  针对每一天的来访者,法律公共服务站都会专门制定表格。就每一天来访者咨询的问题进行总结,经过一段时间的总结,工作人员发现,目前前来咨询的八成都为中老年人,而咨询的问题大多为房产和遗嘱继承等方面。对于年轻人,则主要咨询家庭纠纷等问题。记者发现,仅仅是11月下旬就已经接访11起,电话咨询4起,共计15起。其中房产继承4起,房产纠纷4起,损害赔偿2起,欠款纠纷3起,房屋买卖合同1起,房产分割1起。

  制定表格进行分析的目的在于更好地服务。针对目前咨询的热点问题,法律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将走进社区,有针对性地开设讲座。“我们每个月都会有法律咨询讲座,有了这个服务站后,我们将根据分析结果,增设相应内容的讲座,普及一些知识。”赵兵说。

  >>>形式

  宣传形式多,一样都不少


  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八大关街道办事处开展了一系列法律宣传活动,上午在太平角社区举行劳动法律方面的知识讲座。此次活动由八大关街道司法所、青岛市聋人协会与晓慧馨雨助残服务中心、山东劳谦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对象则为岛城听障者,希望通过同步翻译的形式,将就业劳动法律知识传播到听障者心中,借此提升听障者的自我保护意识。这边知识讲座,那边则举行法律咨询活动。

  八大关街道司法所、八大关街道综治办、八大关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联合八大关派出所在太平角公园为游人发放宪法等法律知识宣传手册并免费进行法律咨询,活动受到了群众们的热烈欢迎,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发放资料500余份。通过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开展,提高居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推进法治街道工作顺利开展。

  ■相关链接 你应该了解的继承法知识(二)

  1、可以作为遗产的范围是什么?

  并不是所有的财产都能作为遗产,我国《继承法》第三条以列举式的方法指出了遗产的范围,包括:

  (一)公民的收入;

  (二)公民的房屋、储蓄和生活用品;

  (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

  (四)公民的文物、图书资料;

  (五)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

  (六)公民的著作权、专利权中的财产权利;

  (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财产。

  2、不能作为遗产的有什么?

  下列权利、义务在被继承人死之后不能作为遗产:

  (1)与被继承人的人身密不可分的人身权。如公民的姓名权、名誉权、荣誉权、肖像权等。

  (2)与公民的人身有关的债权、债务。这类债权债务是以特定人的行为为客体的,与债务人、债权人的人身有密切联系。这些权利义务在债权人死亡时,不能作为遗产。

  (3)国有资源使用权。在我国,采矿权、狩猎权、渔业权等国有资源使用权都是经特定程序授予特定人享有的,这些权利不能作为遗产,继承人欲从事被继承人原来的事业,须自行申请,经核准取得相应的国有资源使用权。

  (4)承包经营权。我国《继承法》第4条规定:“个人承包应得的个人收益,依照本法规定继承。个人承包,依照法律允许由继承人继续承包的,按照承包合同办理。”由此可见,被继承人在承包经营中投入的财产,应得的个人收益属于遗产,按继承法由继承人继承。被继承人生前享有的承包经营权,则不是遗产。如果法律允许继承人继续承包,可以按照承包合同规定由继承人承包。

  (5)宅基地使用权。公民所享有的宅基地使用权只能与房屋所有权一同转移,但不能作为遗产继承。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