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老人聚一起打麻将当健身 一桌相加366岁

2016-12-10 08: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陈素娟、刘兴钰、崔宗秀、崔宗玲(从左至右依次)四位老人平日里经常一起打麻将。



  文/半岛记者 李珍 王洪智

  图/半岛记者 孟达

  九旬老人身体健康,每周还要打上几圈麻将,这样的事情你可能不觉得有什么稀奇,如果有人告诉你一起打麻将的4位老人都超过了90岁,而且每周都聚在一起呢?近日,记者在信号山路37号就见到了这一幕。原来,这4位老人都住在附近,因年纪大了不适合剧烈运动,自七八年前开始聚到一起学着打麻将,平时每周一、周四聚会,只为图个乐子。记者采访了解到,四位老人的年龄分别是90岁、91岁、92岁和93岁,一桌人加起来有366岁,而她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寿秘诀。“打麻将能锻炼老人的手和脑子,还能锻炼上半身的活动,对于我们这么大年纪的人来说挺适合的。”

  一桌麻将,4人年龄366岁

  “每周一和周四,4个老太太都聚在一起打麻将,看到她们的精神头,真的很让人欣慰敬佩。”近日,市民毕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自己的母亲就是其中的一位,因为有了玩伴,老人们的生活不仅充实,而且充满了笑声和乐趣,“希望其他老人也像她们一样,能度过一个快乐的晚年。”

  记者日前来到信号山路37号一居民楼上,在92岁的刘兴钰家中,四位白发老人已经坐在桌边,准备开始打麻将了。尽管都已年过九旬,但是四位老人精神矍铄,摸牌动作麻利,出牌反应迅速,很容易让旁观者忘记她们的年龄。

  老有所乐,子女们很赞成

  “我们每周一和周四聚在一起,一般是上午九点开始,打到上午十一点结束,之后各自回家。”据刘兴钰介绍,自己的腿脚不太灵活,因此其他人都到自己家玩麻将。记者看到,打麻将的桌椅很齐全,老人们说,因为孩子们感觉打麻将对她们的老年生活有好处,特地给她们置办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刘兴钰的家被市南区民政局批准设立为市南区老年互助点,每个月有一些补助,以方便附近的老人都到这里聚会、活动。“我们四个人算是固定的,也会有其他的老人过来玩,聚在一起就不寂寞了,大家都很喜欢过来。”刘兴钰说。在采访过程中,崔宗秀还朗诵了多首毛泽东诗词,并与其他人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几首歌,她们激情慷慨,气势一点不输年轻人。

  1

  一对九旬老姐妹

  共同生活十几年


  崔宗玲、崔宗秀两位老人是亲姐妹,分别出生于1923年和1926年,祖籍是威海文登。尽管都已年过九旬,但两位老人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状况都很好,不仅能自己照顾自己还能说会唱。

  据崔宗秀介绍,她1951年跟随自己的丈夫来到青岛工作,1982年退休。崔宗秀介绍,她和姐姐崔宗玲只差3岁,两个人从小感情就很好,从来没发生过争吵和矛盾。“我1952年跟随丈夫到了泉州,直到2003年才到了青岛,”崔宗玲接过妹妹话头继续说,尽管两姐妹分开了,但一直联系紧密,妹妹还曾经3次到福建看望自己。

  据崔宗秀老人的女儿毕女士介绍,1998年姨夫去世,2002年自己的父亲也离开了人世。“考虑到姨妈的孩子也不在身边,我们就把姨妈接到了青岛,和我妈妈一起住,两位老人也有个照应。”

  崔宗秀老人说,她退休以后长期坚持爬山、练习健身操,还喜欢唱歌、诗朗诵。“现在腿脚不好了,也怕摔倒,就不能出门锻炼了,但还是在家里做老年健身操,现在每周一和周四到这里打打麻将,能锻炼手和脑子。”记者了解到,两位老人的生活非常规律,每天早上喝牛奶吃鸡蛋,中午少食多餐,中午睡过午觉后吃点水果,做做操,晚饭基本上不吃。

  采访快结束时,崔宗玲老人突然问记者,你看我俩谁比较胖?记者回答,好像姐姐胖一些,老人马上不服气地说,才不是,她比我重十斤呢。此时崔宗秀老人却在一边微笑着说,现在这个年龄减肥也不好减了。

  2

  身为麻将“老师”

  好脾气成了标签


  在四位老太太中,92岁的刘兴钰虽不是年龄最大的,却是玩麻将时间最长的,而且是其他人的老师。“我小的时候,家里的长辈就玩麻将,耳濡目染很快就学会了,而且经常陪着家人打麻将。”刘兴钰说道。据了解,刘兴钰老家在泰安,年轻时在当时的山东医学院学习,195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几年后,刘兴钰的丈夫调到青岛工作,家人希望她也到青岛工作。

  “当时真不想来,因为我在济南上学、工作,一待就是七八年,同学朋友都在济南,而除了对象,青岛没有其他亲朋好友。更重要的是,当时我已经怀孕了。”刘兴钰说,丈夫来青后,她暂时留在济南,直到第一个孩子出生,她才到青岛生活工作。

  记者发现,刘兴钰因患有关节炎身体行动不便。“年轻的时候,带着学生上山下乡,足迹遍布多个城市。”刘兴钰说,“当时冬天太冷,但是保温条件有限,身体留下了后遗症。年纪大了临退休时,其全身出现风湿病,甚至一度影响到心脏,导致心肌炎。”

  为了照顾她,刘兴钰的女儿和女婿,特地在附近买了房,经常过来帮她做饭。说起自己的小孙女,刘兴钰很是骄傲,因为孙女不仅和她亲,而且在工作方面很优秀,独当一面。“年轻的时候,我在红岛插过队,去年儿子特地带我故地重游,没想到全是高楼大厦,与之前的荒凉相比,真是天壤之别。”说起自己的长寿秘诀,刘兴钰说“不和别人生气”,对于她的好脾气,一起打麻将的几位老人也纷纷赞同。

  3

  “知识改变命运”

  她活到老学到老


  陈素娟今年91岁,在四位老人中,她虽然年龄不是最大的,但看上去身体最硬朗。记者采访得知,陈素娟年轻时的经历,并不如其他三位老姐妹顺利。据陈素娟介绍,她的出生地在当时的即墨(现在属崂山),年幼时靠父亲做生意维持家用,生活条件很艰苦。“家里人给我订了一门娃娃亲,当时男孩上学,但我家里条件不好、没条件上学,男孩那边取消了娃娃亲。”据陈素娟回忆,当时得知对方取消了娃娃亲,她简直“要死要活”,后来一家人辗转来到小港一路附近生活,而这也坚定了她上学的想法。

  当时的弟弟上学,他一回家陈素娟就问他,学会了十几个字。1949年,青岛刚刚解放,“泼辣”的陈素娟直接找到当时的文教部部长,告知自己家贫但是想上学的想法,经过一再争取,最后她如愿进入到当时的市立女子中学,她的基础差,因宿舍关灯早,她经常到厕所借光学习,之后又到会计学校。1950年,陈素娟报名参军去抗美援朝,却阴差阳错地进入到青岛市公安局工作。1958年她又到市北区教育部门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之后又到黄台路街道办事处妇联工作。

  据了解,陈素娟育有一儿一女,平时经常来看她。对于自己的长寿秘诀,陈素娟给出了两个——多运动和全身按摩。据介绍,她退休后曾学习过打门球,并是一支门球队的队长。而在上老年大学的时候,还学会了全身按摩,经常给自己按摩,直到现在她一有空还独自出门买菜,活动一下筋骨。

  医生提醒:打麻将不宜时间过长

  “打麻将,可以让老人动脑子,加强与他人的交流,减少抑郁和焦虑心情,对老人的身体有好处。”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焦春媛医生表示,老年人打麻将也有几点需要注意:首先不要“过喜过悲”,这样会给老人的心脏和血管带来负面影响;其次不宜久坐,打几局后要起身活动一下,减少腰椎和脊椎的压力;再次就是要注意通风。

  据医生介绍,每天坚持适当的体力和脑力运动,其实是老人们长寿的秘诀。除了写书、看报、聊天、打麻将等,老人还可以每天坚持记账和写日记,这些都是给自己找事做,锻炼脑力,使头脑每天都能运转起来,防止老年痴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人 打麻将 健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