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砖"成网红释放积极信号

2016-12-10 11: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西流

  “走,我们搬砖去吧。”近日,一张砖工工资单引起了网友追逐,其中最低有1.223万元,最高达2.944万元。记者走访了该项目工地,工程建设方成都复地明珠置业有限公司和工程施工方中国五冶该项目的生产经理大方承认了图片内容的真实性,包括数目和负责人签字。“表格中的工资其实是两个月一起发的。”项目负责人称。(12月9日《成都商报》)

  事实上,农民工工资水平普遍提高,特别是建筑工两个月工资“最低有1.223万元,最高达2.944万元”,在如今实在算不上是什么新鲜事。只是在过去,中国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身份社会,农民工受到极不公平的对待。如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的工资水平更多地是由供求关系决定,这在建筑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比如,建筑工地的活儿脏、累、有危险,本身并不吸引人,再加上近些年我国人口红利的消退,劳动力不像以前那样几乎可以做到无限供给。与此同时,吃苦耐劳、要求低的老一辈农民工逐渐退出,而新生代农民工对工作环境和社会保障要求越来越高,很多人都不愿意做建筑工人。如此一来,建筑工的薪酬自然随之上涨。

  社会进步既需要科学文化,也需要体力劳动添砖加瓦。这么看来,体力劳动者待遇提高,一方面是人口红利结束的标志,另一方面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搬砖 网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