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学明年1月20日基本完工 秋季如期开学

2016-12-11 08: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中学鸟瞰效果图。



  半岛记者 魏海洋

  备受关注的青岛中学明年就将招收首批学生,这座被青岛人寄予厚望的学校到底能带来怎样的教育改革?12月10日下午,北京十一学校副校长、青岛中学执行校长秦建云在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学术报告厅首开讲座,吸引了大批学生和家长参加。据了解,青岛中学不仅有全新的小班化教学,也有颠覆传统的课堂教学形式以及适应新高考的教育理念。

  家长最关注小班化和学费

  10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学术报告厅里挤满了学生和家长,这里将展开一场特殊的讲座。青岛中学执行校长、青岛实验学校校长秦建云首次在青岛开讲座,题目是《智慧与胆识——帮助孩子选择好的教育》。秦建云还是北京十一学校的副校长,北京十一学校与青岛中学牵手,把北京十一学校这所名校的教育改革理念带来青岛。

  秦建云从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对比,以及家长在变化中的高考形式中如何教育好孩子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话受到了现场家长的一致认可。“我一听说是青岛中学的事情就非常关注,而且是北京来的校长讲教育理念,希望能有收获。”市南区的初中生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从青岛中学开建以来,她就很关注,希望这所学校能为青岛学生和家长带来优质的教育。

  对于青岛中学的招生和教育,家长们最关注什么?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几位家长,青岛中学的小班化是学生最为关注的,而学费也是家长关注焦点。“听说从小学到高中,这所学校都包含了,而且每个班人数绝对不超过25人。这在青岛的学校里,真的算超级小班化了。”市南一所小学的家长张先生认为,小班化的教育能够让老师充分关注到学生个体成长。

  明年1月20日基本完工

  11月18日,青岛中学工程主体全部封顶,青岛中学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明年1月20日将基本完工,确保2017年秋季如期开学。青岛中学总占地面积1121亩,建筑面积29.8万平米,总投资约22亿元,包括中学部(含国际部)、九年一贯制部(青岛实验学校)、幼儿园部。学校共设204个班,其中中学部有120个班、九年一贯制部有72个班、幼儿园有12个班,全部采用小班化教学,每个班的人数在16至25人。学校总共可容纳学生5000余人,其中,中学部容纳3000人、九年一贯制部1800人、幼儿园360人。

  中学部(含国际部)局部六层,建筑高度23.8米。室内包含8道50米游泳馆一座,室内550人剧场一座,室外包含400米跑道运动场一座。九年一贯制部局部四层,建筑高度23.3米,室内包含450人剧场一座,室外包含300米跑道运动场一座。幼儿园部局部二层,建筑高度12.6米。

  透露招聘教师小故事

  青岛中学与北京十一学校合作,聘请全国著名教育改革家李希贵担任校长,引进了北京十一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办学模式和管理经验,采取公建民办的混合办学模式,是国内首所混合制、非盈利性独立学校。而一所学校的教学质量好坏,关键取决于师资力量,据了解,青岛中学教师招聘工作由北京十一学校全面负责。

  “我们目前已经招收了15名清华、北大的硕士和博士生。”秦建云说,学校的课程开展得好不好要看老师的素质,老师的责任意识非常重要,要能够真正地爱孩子。青岛中学的招聘教师要具备真正素质教育的理念,适应教育发展的理念。

  秦建云还透露了招聘教师时的一个小故事。原来,有一位清华大学的硕士来应聘,秦建云问他如何做好数学题,这名硕士生把自己高考时的所谓的选择题应试小窍门流利地说了出来,而这恰恰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规律。“我当时就给他说,如果是这样教学,干脆别来应聘了。”经过秦建云的指导,这名应聘者重新树立了正确的教学观,表示会努力做好教学,摒弃传统的应试教育思维。如何提高师资力量?据了解,青岛中学面向全国招聘的教师要在北京十一学校参加为期一年的集中跟班培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