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CPI、PPI涨幅创新高 专家称有回暖态势

2016-12-13 17:1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再次触及年内最高;“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也就是PPI,同比上涨3.3%,涨幅创下5年新高。专家表示,从这两个数据传递出中国经济回暖的信号。

  11月份CPI的温和上涨符合很多机构此前的预测。数据显示,11月份CPI环比上涨0.1%,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环比由降转涨以及汽柴油和水电燃料价格上涨等;从同比看,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鲜菜价格,汽、柴油,水电燃料价格等因素。11月CPI的同比涨幅也创下了6个月以来的新高。

  联系到今年CPI的整体走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认为:“今年整体是比较温和的通胀,没有明显通胀,通缩得到有效缓解,明年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物价向上走的压力还是有的。”

  还有专家表示,CPI的涨幅符合预期,显示消费环境和市场供应环境的关系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消费品需求正在逐步稳定回升;供给方面,过剩的状况显着改善,导致物价的稳步回升,目前宽松货币环境也是一个促进因素。预计CPI的涨幅势头会至少延续到明年二季度。

  值得关注的是,与CPI的温和上涨相比,PPI的同比涨幅创下了5年来的新高。从环比看,11月份PPI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变动的特点:一是工业行业价格普遍上涨。二是部分重点行业价格涨幅继续扩大。其中,煤炭开采、黑色金属冶炼和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加工等价格的上涨对PPI的涨幅影响较大。

  从同比看,11月份PPI上涨3.3%,涨幅比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在调查的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4个。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PPI的涨幅是今年总体趋势的继续,说明制造业总体需求恢复得比较好,有回暖态势:“这是对于整个经济体运行是好事,表明制造业生产活动处于活跃过程中,整个制造业产品需求持续处在上升状态。对于产品企业来说盈利状况得到持续改善,对于企业增加未来投资积极性,扩大再生产带来比较好的推动。从现在来看,态势趋势明朗,供求关系处于需求旺盛,这种状态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至少到一季度,PPI依然是上升态势,突破5%可能性也是有的。”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CPI PPI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