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排含"胶"还能吃不?听听食安专家怎么说

2016-12-14 11: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记者 肖玲玲

  近日,网上曝出一则消息称,肉类市场里面流入大量用碎肉块加上卡拉胶拼接而成的“合成牛排”。对此,12月13日,市食药监局食安专家表示,卡拉胶是食用明胶,对人体并无害处,可作为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使用。但商家若以整块牛肉的名义卖拼接牛肉则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市民发现可拨打12345举报。

  不少包装牛排含卡拉胶

  12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宁夏路、延吉路、山东路上的几家超市,发现在售的牛肉基本上分两大类,鲜肉牛排和包装牛排。记者在宁夏路一家超市鲜肉区看到,切好的牛排放在盒子里并覆盖有保鲜膜,可以清晰地看到其肉质,而在冷冻区包装好的牛排多为纸盒装,价格多为30多元,而在冷冻柜的最下方,有两中品牌的牛排是用纸袋包装,且价格便宜,一款180克的牛排13.9元,另一款120克的首家12.9元,而其他同等重量的牛排基本都30多元,这是为何?记者对比发现,便宜的两款牛排中均含有卡拉胶、三聚磷酸钠、碳酸氢钠等添加剂。

  

牛排中含卡拉胶。



  而在位于延吉路的一家超市里,记者发现包装牛排被分放在两个冰柜里,其中一个冰柜里的牛排种类很多,且都是纸盒装,价格在三四十元不等,而另一个冰柜里只有三种,其中两种是儿童牛排,另一种则为透明真空包装的黑椒牛排,价格方面,两种儿童牛排均为100克、12.8元,黑椒牛排为150克、19.8元,为何差异这么大?销售人员称不是很清楚,“贵的肯定质量更好吧。”不过对于拼接肉的说法,该销售人员称不知道。而记者对比发现,三种便宜的牛排中均含有卡拉胶、三聚磷酸钠、碳酸氢钠等添加剂,贵的牛排则没有。

  

一款售价19.8元的牛排中含卡拉胶。



  食用明胶,果冻中也有

  记者在在超市随机采访了正在选购牛排的市民马女士,她坦言自己不知道“卡拉胶”为何物,而且买牛排时也从没看过成分表,“我一般都是买中间价位的,太便宜的怕肉不好。”那么,卡拉胶到底是什么东西?食用后是否对人体有危害?“卡拉胶其实就是食用明胶,对人体无害,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12月13日,市食药监局食安专家告诉记者,卡拉胶是是从海藻里面提取出来的,是一种天然的增稠剂,“我们常吃的猪皮冻有时也会加进去卡拉胶。”此外,果冻、软糖、冰淇淋等食品中也有添加,“适量吃肯定没问题。”

  那么,能说含有卡拉胶的牛排就是“拼接肉”吗?食安专家表示,卡拉胶常被用做增稠剂、胶凝剂、悬浮剂、乳化剂和稳定剂等,也可能有商家为改善牛肉口感添加,所以,其到底是作为“保水剂”让牛排更嫩,还是作为“凝固剂”来重组牛肉,消费者就无法鉴定,“关键是得看配料表。”如果出现:谷氨酰胺酶、大豆分离蛋白、食用胶、卡拉胶等配料,基本上就可以确认是用碎肉拼接而成的了。但这种拼接肉只要生产符合规范,产品可靠安全,标注真实明确,也并不违法违规,“如果打着整块牛肉的名义卖拼接牛肉就涉嫌欺骗消费者,消费者可拨打12345举报。”

  

超市所售的牛排中含卡拉胶。



  吃拼接牛肉熟透才安全

  在商场买牛肉可通过看配料判定其是否为拼接牛肉,若是在其他地方选购,又该如何辨别?专家表示,首先看牛肉的颜色,正常牛肉的颜色鲜红有光泽,而拼接牛肉颜色较暗且无光泽;其次是看牛肉的纤维组织纹理是否有弹性,好牛肉的纤维组织有弹性且连接紧密,拼接牛肉并没有这样的弹性组织;再来就是闻牛肉的气味来进行比较,上等牛肉没有什么异味,反之则异味比较明显。

  此外,专家提醒道,整块牛排内部很少有细菌,所以我们在吃牛排时,不用加热到熟透,半生半熟也可以吃;而拼接牛排内部会有细菌滋生,一定要加工熟透才安全。所以,专家坦言,“不管是整块牛肉还是拼接牛肉,商家最好把信息公开透明,这样也方便消费者选择。”市民刘女士对此表示非常赞同,采访中市民刘女士表示,“既然卡拉胶无害,拼接肉又便宜,肯定有人愿意买,让大家明明白白地消费多好。”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牛排 含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