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湖街道开展应急逃生演练活动 提高逃生自救能力(图)

2016-12-14 13:0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4日消息 地震来袭怎么办?在逃生中受伤怎么进行紧急处理?怎么帮助伤者逃离?……一提起应急逃生救援,大家脑海中必然是有一连串的问题,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再多的理论也比不上一次“真操练”。12月13日,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办事处为了提高人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在机关大楼开展应急逃生演练,全程由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进行监督指导。

  

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队员为大家演示救援包扎



  为了提高演练真实性,在培训前进行了一次初震逃生,效果十分不理想,随后救援工作人员对初震逃生进行了点评讲解,并对大家进行逃生和救援培训,着重讲解了救援包扎和心肺复苏术。随后,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加强安全意识,实战演练主要包括四部分,一是高空缓降,二是横渡系统伤员运输,三是心肺复苏,四是灭火实操。

  

高空缓降演练



  “慢点慢点,不要慌,慢慢来,轻轻着地。”随着陈主任双脚着地,大家为他响起了掌声,第一位“被困者”成功缓降逃生。三层楼的高度虽然在平时的视觉效果不算高,但是当真正从三楼的窗口向下逃生时,也是十分需要勇气的。“一开始下的时候我是用脚蹬墙面的,后来晃的厉害,又用手推着,刚开始是有点紧张的,但是很快就调整了,大家不要紧张,都去感受一下。”在结束之后,陈主任笑着鼓励大家去真实感受一下逃生过程。“在缓降的过程中,不要用脚蹬墙面,要保持身体的垂直,切忌来回晃动,尽量用双手推墙面。”工作人员一边演示一边讲解刚才缓降逃生中存在的问题。

  

横渡系统伤员运输演练



  随后,蓝天救援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真人翻身、双人背负、单人背负、心肺复苏术、灭火实操等应急救援要点进行一一讲解,让在场的人员进行实地体验。大家纷纷表示,原来电视展示的情节很多都是错误的,应该多学学专业的救援知识,以免错误施救。最后,进行了一场真正的应急逃生演练,通过培训,逃生时间提升了44秒,或许44秒在很多人眼中只是一句话的功夫,然而在真正的灾难现场,44秒可以挽救很多的生命。

  文/图 孙贴静 实习生 纪豪杰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