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角社区二胡班每个学员都是乐器小能手(图)

2016-12-16 14: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学员一块练习之前学过的曲目。



  文/图 半岛记者 刘杨青

  12月5日下午,刚刚踏进太平角社区服务中心,记者就听到二楼传来二胡演奏的声音,开始像千万匹骏马在草原上纵横驰骋,接着又把草原的辽阔美丽和牧民们的喜悦心情表现得酣畅淋漓。这不是哪个著名的乐团在演出,而是太平角社区服务中心二胡班的学员在复习他们上节课学到的曲目《赛马》。

  据了解,每周一下午两点,由十几名二胡爱好者组成的二胡班准时开课。他们的年龄都在六七十岁,练习二胡有六七年的时间了。79岁的隋开春是他们的老大哥,自从退休后就开始练习二胡。隋开春告诉记者,他们这个二胡班已经开班5年多的时间了,大部分是老年大学的学生,因为热爱二胡,社区又提供了比较方便的地方,他们都来这里练习。

  “我谈不上是他们的老师,都是大家一块交流,有不懂的问题一块讨论研究。平日里练习的一些谱子、教义都是我来准备。”隋开春谦虚地说道。记者看到每位同学面前都放着一本厚厚的文件夹,里面放着他们学习过的曲子,约有60首。

  61岁的张美琳女士年轻的时候就非常喜欢二胡,退休后有时间了,听说这边有二胡班,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给大家演奏了一曲《天边》,虽然有些生涩,但眉眼间的投入还是打动了大家。“没学习之前就经常听二胡演奏的音乐,学习之后发现真的不简单。别看二胡就两根琴弦,但掌握起来却非常难。还好这里的同学都热心帮助我,有什么问题都会给我解答。我很有信心学好。”张美琳告诉记者。

  69岁的王宝进给大家展示的是《奔驰在千里草原》,这是他很喜欢的一首曲子。王宝进每天都会拿出一个小时的时间练习,自娱自乐,这些年从未间断。“我的邻居不太同意我在家里练习,认为我打扰他们了。我不能不尊重人家,但就是热爱二胡,那些年我在不同的地方练习过。后来知道了咱们这个二胡班,才算是固定下练习地点来了。”王宝进谈起二胡,眼睛里都充满了自豪。

  二胡班的老人们多才多艺,还有居民吹奏了一曲葫芦丝《瑶族舞曲》,仅仅学了两年就能吹出优美的旋律。退休后的生活如此丰富多彩,利用空闲时间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二胡班的老人们做出了好榜样。老人们表示,社区二胡班随时纳新,欢迎居民们来交流学习。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