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病先治理念趋热 中医保健理念走进人们生活

2016-12-16 15: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琳琅满目的中医药材,是瑰宝也是养生珍材。



  文/图 半岛记者 栾英杰

  历史典籍《黄帝内经》中提到“上工治未病”,即医术高明的医生不仅是擅长治病的人,而且是能够预防疾病的人,可见中医历来重视防重于治。如今,面对现代五花八门的疾病,以及越来越多的人处于亚健康,从“治已病”到“治未病”,利用中医进行养生保健的理念也渐渐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专家表示,养生也要注意日常饮食,辩证饮食,健康搭配是关键。

  口气重胃火旺是亚健康

  “治未病的‘未’不是肠胃的‘胃’。”在解释“治未病”的概念时,青岛市中医院、海慈医院著名中医专家管淑兰一开始这样解释,这也是她给很多病人解释的第一句话。顾名思义,“治未病”就是治疗未得之病。“现代生活中很多人存在身体不舒服,但体检查不出原因,很多人都遇到过这种亚健康状况,这就需要提前调理,恢复健康。”

  “我的口气很重,每天刷了牙还是不能去掉口腔异味,看过中医后才得知是亚健康导致的。”流亭街道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得知海慈医院的专家来城阳恒济堂中医馆坐诊,他周六上午就乘坐374路到南疃社区站旁边的中医馆来治疗。经管淑兰诊断得知,王先生的胃火较旺,口气重,气色暗沉都是亚健康导致的,需要进一步的调理。

  陈女士是一家银行的职员。由于工作压力大等原因,一年来她睡眠质量很差,体力明显下降,头发大把大把地掉。由于想要二胎,她到医院检查,但却发现没有问题。“她的体质为阳虚、气虚、气郁,属于亚健康,西医诊断肯定显示不出来明显问题,需要中医介入调理。我给她开了一个调理中药小方,温阳补气、舒肝解郁的作用。”管淑兰说道。

  一家三口来养生

  一个人重视养生,调理好了,就会带动其他家庭成员注重养生。在恒济堂中医馆经常会看到全家人一起来调理保养,包括生活在城阳的韩国人。家住杨埠寨的矫女士今年65岁了,她心脏供血不足,有血瘀症,脸色发紫,经常来中医馆找专家看病调理,症状好转后她也愈发认可中医,后来也介绍弟弟、女儿、外孙来保养。“年龄大了,身体毛病就多了,就像机器一样,需要时常保养,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少得大病少遭罪。”

  记者了解到,管淑兰教授最擅长治疗乳腺炎,如今生二胎的人多了,很多产妇生完小孩后奶水不多,还会专门请月嫂催奶。“我接诊的一个产妇,她奶水少,乳腺管不同,月嫂就用手推来催奶,产妇发高烧到39摄氏度,诊断发现患急性乳腺炎,都是盲目挤奶导致的。吃了一段时间疏通血管,清热解毒的中药才使体温降下来。”管淑兰表示,产妇哺乳婴儿时奶水少不可盲目挤奶,手法不正确很有可能导致急性乳腺炎发生。

  饮食可口不一定健康

  据介绍,中医养生不光是用药调理,还需要辩证饮食。“患热性病的人饮食需要忌辣,寒性病患者忌生冷食物,气血虚的人则要多吃鸡蛋、山药和大枣,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就要多吃素食。”管淑兰表示,家庭主妇的责任很重大,每个家庭成员的饮食都需要格外注意,饭菜可口的同时也要注意营养搭配和饮食禁忌。

  此外,服用膏方的人饮食也要注意,高血压患者饮食要清淡一些,避免高盐高脂,脾虚的人多食用当归、山药和大枣,皮肤病的患者在服用膏方时要注意忌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