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走进青岛消防博物馆参观 感触颇多(图)

2016-12-16 15: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记者正在参观消防设备。



  文/图 半岛记者 栾英杰

  “黄岛油库爆炸威力这么大,滚滚的火焰扑面而来,消防员还勇往直前,他们太勇敢了。”11日,《城阳新闻》小记者团来到青岛消防博物馆,参观了望火楼、人力消防车、云梯消防车、手抬机动泵、各种消防服等,还目睹了家庭火灾还原的现场,观看了1989年黄岛油库大爆炸的现场视频资料。小记者们感触颇多,“水火无情”的含义大家深刻体会到,不少小记者在观看视频时落下了眼泪,感慨消防员叔叔的工作很不容易,他们都是大英雄,他们都不简单。

  在当日的活动中,青岛市消防博物馆的讲解员带领大家一一参观。“这是望火楼,始建于1905年,现在观象山观海路,用于监视火情。”讲解员边讲解边拉动警铃给大家演示。再往里走,呈现在眼前的是马拉消防车,20年代用,装灭火器材,也可乘坐消防员。随后小记者们来到了云梯消防车展厅,据介绍,它于1953年由德国MAGIRUS公司引进,是我国最早的进口消防车,用于高层救人和抢险。车长12米,宽2.5米,高3.3米,配冷式发送机,功率为175马力,云梯最大上升高度为47米。“这是手抬机动泵,还有各种消防服,有的是隔热服,有的是消防战斗服,有的是抢险救援服,大家可以认识一下,记住它们的功能。”

  小记者们在参观了一圈之后对消防员更加敬佩,也变得更加勇敢,无论男生女生都敢于尝试在五六米高的楼层上通过绳索下滑,原本胆小的小记者也鼓足勇气,战胜自我,挑战了一番。

  最令大家震撼和心痛的就是看到家庭火灾还原的现场和黄岛油库爆炸的视频影像了。“这个家庭是由于煤气泄漏遇到明火导致的大爆炸,大家回家要提醒爸爸妈妈用完煤气或天然气一定要及时关闭阀门,以免造成事故。”小记者们听得很认真,还拍下了照片,给自己和家人警示。

  1989年电闪雷鸣过后黄岛油库爆炸,经过了104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灭了,但救火过程中14名消防员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小记者们看着现场的视频,熊熊大火越燃越猛烈,消防员们却没有退缩,奔赴在火场一线,和大火做着斗争。小记者们流泪了,心痛了,“他们都是英雄,他们好伟大。”很多小记者发出了感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记者 消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